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民生觀:“廁所革命”需要大家參與

賈豐豐
2019年12月18日05: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社會治理講求共建共治共享,營造良好的公廁環境需要大伙的積極參與

  

  最近,筆者在青海、陝西兩省的城市走了走,發現公廁環境有了不小提升,尤其綠植裝飾、排風換氣等細節的改善,讓人感覺舒適。站在街頭跟市民聊聊天,很多人的感受與筆者相似,家住西寧的王大爺就一個勁兒地說“公廁干淨了,好用了”。

  廁所事雖小,但關乎民生。這些年,很多地方都搞起了“廁所革命”,成效確實很好。可筆者發現,在一些城市,公廁的建設和維護變成了政府一家之事,社會力量並沒有充分參與進來。不文明用廁的現象還存在著,甚至有些人隻用不護,把好不容易潔淨起來的廁所又弄得臟亂。構建良好的公廁環境,需要各方共同參與,更離不開每一位市民的用心維護。

  社會力量應該整合起來。受一些因素制約,有的城市一方面僅靠現有公廁,滿足市民需求還有難度。而另一方面,有相當一部分社會單位,比如酒店、寫字樓的內部廁所未得到充分利用。所以,在不影響正常管理和運營的前提下,這些單位不妨主動開放內部廁所,緩解公廁短缺的現狀。當然,對主動開放者,相關部門也可以加以獎勵,提高其參與的積極性。比如杭州,早在幾年前,就鼓勵社會單位對外開放內部廁所,收獲了不少好評。社會各方的參與,會讓“廁所革命”推進得更加順利,城市也因此更加人性化。

  公眾也要更加自覺地維護公廁衛生。不能僅靠保潔員的辛勤付出,每一個使用者都該做好清潔工作。對一些不文明的如廁行為,大家要自覺避免。把廁所當抽煙室還隨手扔煙頭、隨地吐痰,這些做法都不文明。而且,隻要有人不自覺,就容易引發后來者的效仿,增加維護成本不說,讓別人也很不方便,甚至還會影響城市形象。所以,咱們都要管好自己,像愛護家裡的廁所一樣愛護公共廁所。

  社會治理講求共建共治共享。營造良好的公廁環境需要大伙的積極參與,讓我們在共同維護中共同享有,把生活變得越來越好。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18日 13 版)

(責編:馮粒、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