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不斷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人民日報新知新覺:以自我革命精神堅守初心和使命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9年12月18日05: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同志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體學習時強調:“做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須有強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新時代,我們黨要做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永遠得到人民的擁護和支持,就要不斷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的鮮明品格,也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98年來,我們黨之所以能從弱小逐步走向強大,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勇於自我革命。我們黨把馬克思主義作為指導思想,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為我們黨進行自我革命提供了科學指導。我們黨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進程中,先后形成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在革命、建設、改革的進程中,我們黨形成了自我革命的優良傳統,積累了自我革命的寶貴經驗,比如堅定理想信念,加強黨性修養,從嚴管黨治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堅持經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相結合,勇於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加強黨內監督,接受人民監督,不斷純潔黨的思想、純潔黨的組織、純潔黨的作風、純潔黨的肌體,等等。正是依靠這些優良傳統和寶貴經驗,我們黨不斷解決自身存在的問題,始終保持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色。新時代,我們黨要做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離不開黨的自我革命。隻有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初心才能永不褪色、使命才能永擔在肩。以自我革命精神堅守初心和使命,要牢牢把握以下幾個方面。

  堅持加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和解決黨內問題相統一。在長期執政條件下,各種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因素無時不有,各種違背初心和使命、動搖黨的根基的危險無處不在,如果不嚴加防范、及時整治,就會積重難返。我們要加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首先必須真刀真槍解決黨內問題,使黨的領導更加堅強有力。廣大黨員、干部必須敢於斗爭,堅決克服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

  堅持守正和創新相統一。勇於自我革命,首先要守正。我們黨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氣,是因為我們黨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不謀私利才能謀根本、謀大利。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初心使命必須始終堅守,任何時候都不能動搖。同時,要勇於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各方面創新,以新的理念、思路、辦法、手段解決好黨內存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在革故鼎新、守正創新中開辟未來。

  堅持嚴管和厚愛相統一。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不斷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不斷加強對黨員、干部的管理,取得了明顯成效。應進一步完善監督體系,加強對黨員、干部的管理,捆住一些人亂作為的手腳。同時,也要放開廣大黨員、干部擔當作為、干事創業的手腳,建立健全激勵機制和容錯糾錯機制,把廣大黨員、干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充分激發出來,形成建功新時代、爭創新業績的濃厚氛圍和生動局面。

  堅持組織推動和個人主動相統一。各級黨組織要對黨員、干部嚴格要求、嚴格教育、嚴格管理、嚴格監督,不護短,不怕亮丑。廣大黨員、干部要自覺行動,帶頭運用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武器,帶頭堅持真理、修正錯誤,主動檢視自我,打掃身上的政治灰塵,增強政治免疫力,始終堅守初心和使命。

  (執筆:祝靈君)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18日 09 版)

(責編:馮粒、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