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

人民日報有的放矢:努力增強斗爭本領

尤麗霞
2019年12月18日05: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2019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習近平同志就新時代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作出重要論述。黨員、干部要認真學習貫徹這一重要論述,經受嚴格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在復雜嚴峻的斗爭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努力增強斗爭本領。

  經受思想淬煉。習近平同志強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前進道路上還面臨許多風險挑戰。黨員、干部努力增強斗爭本領,有效應對風險挑戰,需要經受思想淬煉,在復雜嚴峻的斗爭中做到政治堅定、頭腦清醒。政治上的堅定,源於理論上的清醒。黨員、干部經受思想淬煉,就要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努力掌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夯實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思想根基。面對斗爭任務,黨員、干部要勇當“戰士”不當“紳士”,敢戰能勝,以高昂斗志帶領人民群眾干事創業。

  增強政治歷練。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需要一支經過政治歷練,政治立場堅定、政治能力突出的干部隊伍。黨員、干部努力增強斗爭本領,就要在嚴峻挑戰、復雜局面、艱苦環境中經受嚴格政治歷練,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越是困難大、矛盾多的地方,越是形勢嚴峻、情況復雜的時候,越能練膽魄、磨意志、長才干。實踐証明,風險挑戰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承平日久,缺乏斗爭意志,看不到險情、分不清是非、辨不明方向。黨員、干部要強化黨的意識,牢記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產黨員,第一職責是為黨工作,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與黨同心同德﹔學會從政治上觀察、分析、解決問題,練就一雙政治慧眼,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特別是要清醒地認識到,經受政治歷練、增強斗爭本領決不是逞強好勝、爭勇斗狠,而是在大是大非面前敢於亮劍,在矛盾沖突面前敢於迎難而上,在危機困難面前敢於挺身而出,在歪風邪氣面前敢於堅決斗爭,在大風大浪、風吹雨打中培養和保持頑強的斗爭精神、堅韌的斗爭意志、高超的斗爭本領。

  加強實踐鍛煉。習近平同志指出,“我們共產黨人的斗爭,從來都是奔著矛盾問題、風險挑戰去的。”黨員、干部努力增強斗爭本領,就要加強實踐鍛煉,在實踐中解決矛盾和問題、化解風險與挑戰。當前,干部隊伍整體上是好的,但也有一些干部面對“四大考驗”“四種危險”不同程度地存在斗爭精神不足、斗爭本領不強的問題。新時代是一個大有可為的時代,黨員、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努力增強斗爭本領,在新時代建功立業,就要持續加強實踐鍛煉,多到基層去、到一線去、到人民群眾最需要的地方去。無論在哪個崗位、擔任什麼職務,都要勇於擔當,既當指揮員又當戰士,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多做打基礎、利長遠的好事,多做促發展、惠民生的實事。在工作中堅持問題導向,第一時間發現問題,以釘釘子精神解決問題,切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

  (作者為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副秘書長、辦公廳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18日 09 版)

(責編:馮粒、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