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振興,奏響田園交響曲

劉秀清
2019年12月18日05: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讓自然與社會相統一、城市與鄉村相融合的未來鄉村,成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與共聲的生命共同體

  

  鄉村,是基於山水林田湖草的自然生態系統,由人類與動植物所構成的生命共同體。因此,鄉村是自然存在和社會存在的統一體,既有自然屬性,也有社會屬性。僅有山水林田湖草等自然存在,但沒有聲音,尤其是沒有或是缺少人類活動的身影和聲音,就不能叫鄉村。鄉村必須有人類活動,必須有人類文明的積澱,聲音則是人類活動、人類文明積澱和傳承的標志和載體。

  鄉村興則國家興。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鄉村振興是一盤大棋,要把這盤大棋走好。”應當認識到,我國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在鄉村最為突出,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特征很大程度上表現在鄉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農村,最廣泛最深厚的基礎在農村,最大的潛力和后勁也在農村。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解決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必然要求,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需奏響田園交響曲。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黨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新時代“三農”工作的總抓手。貫徹落實好這一戰略,要善於把“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總要求,具體化為行動,以此奏響鄉村振興的田園交響曲。為此,要加速構建生產、生活和生態協調的鄉村振興大格局。

  重塑新的鄉村生產方式。以創新、因地制宜實施農村耕地、林地“三權分置”制度為突破口,夯實多元、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在鄉村共同發展的制度基石,讓未來的鄉村既有傳統農民的聲音,也有城市社會資本和新型經營主體的聲音,既要保留鄉野自然的聲音,也要有適應鄉村規模化經營的農業機械的聲音。

  營造新的鄉村生活氛圍。以農村宅基地“三權分置”制度的創新實施和鄉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為突破口,讓鄉村成為城鄉融合發展趨勢下,城市居民下鄉生活、休閑、養生、創新、創業的新選擇,力求村庄生活主體多元,鄉村文化豐富多彩,也使鄉村特色文化在多元主體的參與下得到更好傳承。

  構建新的鄉村生態格局。以保護好鄉村山水林田湖草為重點,讓自然與社會相統一、城市與鄉村相融合的未來鄉村,成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與共聲的生命共同體。在此基礎上,讓三者中任意一個選項,都成為另外兩個方面賦能項,形成有聲有色的田園交響曲。

  (作者為湖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18日 05 版)

(責編:馮粒、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