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中國道路中國夢·奮戰在基層一線(26)

人民日報中國道路中國夢:端牢鄉村旅游“金飯碗”

徐久聲
2019年12月18日05: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15年7月,我來到福建省閩清縣梅溪鎮橋東村參加駐村工作。村子坐落在閩清縣城的后山,很多地方的坡度超過25度,交通非常不便,村裡不少人因此選擇了外遷。帶領村民發展什麼、怎麼發展,成了擺在我面前的一道難題。

  鄉村要發展,集人氣聚人心很重要。一段時間走訪下來,我漸漸有了一些想法:可以充分挖掘橋頭村的人文和生態優勢。橋頭村有一座謝家祖厝,如果精心修復,再加上村裡的瀑布潭和成片的古油杉樹林,就可以往鄉村旅游方向發展。錨定了方向,說干就干。我們積極與謝氏聯誼會聯系,和謝氏鄉賢交流,迅速籌集到了啟動資金,隨即組織人手對古厝進行初步修復。很快,荒草叢生的殘垣斷壁恢復了當年的風貌,越來越多的人走進古厝,欣賞飛檐翹角、雕梁畫棟。不僅如此,我們依托古厝的修復成果,積極參與中國傳統村落申請工作,最終橋東村成功入選第四批中國傳統村落名錄。古厝重獲新生,讓村民們看到了發展希望,更加堅定了全村以古厝為重點,將周邊的古廟、瀑布潭以及古樹林連片打造成鄉村旅游景觀的信心。

  有景更要有路。隻有路通了,鄉村旅游這把火才能燒旺。橋東村比較偏僻,原先上山隻有3.5米寬的村道,又窄又彎,行車十分不便。結合位於山頂的風力發電廠需要建設一條上山公路的實際情況,我們多次與工程指揮部溝通交流,積極爭取公路線途經橋頭村。景美了,路通了,橋頭村的好日子自然也就來了。如今,清幽僻靜的森林步道連接起古厝、古樹和瀑布潭。一到周末,就有不少游客前來觀光旅游。游客多了,收入增加,村民的干勁更足了,不少村民還開起農家樂。漸漸地,橋頭村也有了一些名氣。

  橋頭村的鄉村旅游事業如火如荼,但村委會對此的認識非常清醒:鄉村發展要持久,隻看當下還不夠。通過調研,我們發現橋頭村周邊還有不少可以挖掘的景點。未來,我們將努力把橋頭村的景點與周邊景點串聯起來,共同形成一個“吃、住、行、游、購、娛”等功能比較齊全的旅游圈,讓村民真正端牢鄉村旅游這個“金飯碗”,讓綠水青山真真切切地化為金山銀山。

  立足村裡實際,充分挖掘優勢,全村勁往一處使,就容易打開駐村工作的局面。我相信,隻要扎實肯干、再接再厲,鄉村旅游的前景一定會越來越廣闊,橋頭村老百姓的日子也會越來越幸福。

  (作者為福建省閩清縣梅溪鎮橋東村第一書記,本報記者邵玉姿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18日 05 版)

(責編:馮粒、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