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網紅”備課本傳遞育人溫度

丁雅誦
2019年12月18日05: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從制度溫暖和人性關懷兩個維度出發,更多將資源向鄉村基礎教育傾斜,讓鄉村教師在崗位上有成就感、生活上有幸福感、社會上有榮譽感

  

  近日,江西省贛州市贛縣區石芫中心小學一年級數學老師胡欣的備課本在網絡走紅。這本“網紅”備課本圖文並茂、形象生動,贏得了無數網友的點贊。

  用圖案來呈現一個個數字的秘密,喚醒小小心靈裡的數學潛能﹔用飛行的小鳥、乖巧的熊貓、可愛的大象把教學內容具象化,勾起孩子們學習的興趣﹔用一個個表情豐富、鮮活生動的小朋友卡通形象,給學生們創造沉浸式的學習體驗……翻開這本“網紅”備課本,可以感受到一位鄉村教師對教育、對學生傾注的心血。“這都是依據一年級小朋友的喜好而設計的”,一片真情隻為孩子,人們感受到教書育人的崇高,也看見人民教師應有的風採和形象。

  事實上,備課本的走紅,也說明無論是孩子還是家長,都對有創意的教學方法喜聞樂見。而就像胡欣老師一樣,一段時間來,還有很多兢兢業業、積極創新的老師也引發關注。江蘇揚州高等職業技術學校的數學老師朱中海,為了輔助學生們學習函數曲線,用函數曲線畫出人物背影﹔來自福建廈門的小學老師陳婷婷,會在學生的作業上留下表情包,如果學生作業完成得好就畫一顆愛心,超出預期的作業還能得到“愛心發射”。這些貼近學生需要、具有時代氣息的教學方法,既傳遞了知識、拉近了距離、給予了溫暖,也在無形中傳遞著陽光、向上、創新的價值。

  一個人遇到好老師是人生的幸運,一個學校擁有好老師是學校的光榮,一個民族源源不斷涌現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師則是民族的希望。教育,一頭連著經濟社會發展的人才供給、智力支持,一頭連著每一個孩子的命運、每一個家庭的未來。面對高質量發展的時代要求,如何培養更多創新型人才?面對全面小康的美好願景,如何讓更多孩子能夠通過教育改變命運?“網紅”備課本的啟示在於,除了國家需要進一步推進教育改革,另一個重要的維度,則是需要廣大教師發揮主動性和創造性,在三尺講台發揮自己的激情與想象力,既豐富自己精彩的人生,也匯聚成燭照教育事業前行的力量。

  一本“網紅”備課本,也讓鄉村教師受到了更多關注。鄉村教師,是一個溫暖的字眼。無論是把學生們的課本和文具挑進大山的支月英,還是多年在懸崖天梯上接送學生的李桂林、陸建芬夫婦,抑或是自掏腰包給孩子們做飯的“網紅”校長章站亮,上課靈動活潑的90后鄉村教師肖筱頡……從過去到現在,他們身上始終閃耀的是奉獻與堅守光芒,他們心中未曾改變的是那份對教育的愛、對孩子的愛。山裡娃娃的未來,需要鄉村教師的堅守﹔鄉村教師的成長,也需要制度的托舉。從制度溫暖和人性關懷兩個維度出發,更多將資源向鄉村基礎教育傾斜,讓鄉村教師在崗位上有成就感、生活上有幸福感、社會上有榮譽感,才能讓鄉村教師真正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鄉村教育水平才能穩步提高,孩子們的夢想才能真正照進現實。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實現,歸根到底靠人才、靠教育。”孩子身上,飽含未來世界的可能性,希望有更多像胡欣那樣的好老師去呵護這種可能性,讓孩子們成就夢想,成長成才。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18日 05 版)

(責編:馮粒、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