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把黨領導經濟工作的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論學習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本報評論員
2019年12月18日05: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堅持黨對經濟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一大優勢。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是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一個重要特征。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2020年經濟工作,突出強調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目標任務是明年全黨工作的重中之重,明確要求各地區各部門切實把黨領導經濟工作的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為我們做好明年經濟工作,確保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指明了努力方向。

  今年以來,面對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上升的復雜局面,我國經濟社會之所以能保持持續健康發展的良好態勢,根本原因在於我們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保持戰略定力,堅持穩中求進,深化改革開放,充分發揮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新中國70年來,我們創造出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的“兩大奇跡”充分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保証,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今天,中國經濟是一艘巨輪,體量越大,風浪越大,掌舵領航越重要。越是形勢復雜、挑戰嚴峻,越要發揮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定海神針作用,把黨領導經濟工作的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為做好經濟工作、完成目標任務提供根本保証。

  把黨領導經濟工作的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就要在落實上用力。黨的領導制度是我國的根本領導制度,我們推進各方面制度建設、推動各項事業發展、加強和改進各方面工作,都必須堅持黨的領導,自覺貫徹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根本要求。要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上多下功夫,把黨領導經濟工作的制度優勢更加充分地發揮出來。要鞏固和用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激勵廣大黨員、干部堅定信心、勇於擔當。要完善擔當作為的激勵機制,切實做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

  把黨領導經濟工作的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就要在轉化上用勁。必須認識到,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領導並不是包辦一切,而是要管大事、議大事,發揮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作用。要提高黨領導經濟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改進領導經濟工作的方式方法,遵循經濟社會發展規律,加強對經濟社會發展重大問題的研究,重大政策出台和調整要進行綜合影響評估,不搞“急就章”“一刀切”。要從系統論出發優化經濟治理方式,協調不同部門、不同政策在國家經濟治理體系中的定位和功能,加強全局觀念,防止顧此失彼,在多重目標中尋求動態平衡,在高質量發展中實現系統優化。要提高宏觀調控的前瞻性、針對性、有效性,科學穩健把握宏觀政策逆周期調節力度,善於把外部壓力轉化為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強大動力,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

  紛繁世事多元應,擊鼓催征穩馭舟。面對更加光榮的使命、更加艱巨的任務,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辯証思維,增強必勝信心,勠力同心、銳意進取,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圓滿收官,為“十四五”發展和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打下堅實基礎。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18日 01 版)

(責編:馮粒、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