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望海樓·看好2020中國經濟④

海外版望海樓:打造“高質量號”中國經濟列車

■ 午  言
2019年12月17日05: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全國高質量發展的新動力源”“推動旅游業高質量發展”……今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高質量發展”成為頻頻出現的關鍵詞。圍繞高質量發展做出的周密部署和安排,讓中國經濟前進的方向更加明晰。

  中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這是基於對新時代中國經濟發展特征的深刻分析而得出的重大判斷。經過多年快速發展,中國經濟發展成就舉世矚目,體量今非昔比。經濟起飛初期,我們關注“有沒有”,如今我們更加關注“好不好”“強不強”。在這個階段,中國把目光更多投向提高經濟整體競爭力,投向結構優化和提質增效,這是客觀發展規律的要求。隻有運行在高質量軌道上,中國經濟才能持續健康發展,也才能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打造“高質量號”中國經濟列車,是一個系統工程。這輛列車能不能跑起來、跑得快,車輪無疑是關鍵部件之一。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以創新驅動和改革開放為兩個輪子”,這對於推動高質量發展意義重大。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以科技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是貫徹新發展理念、破解當前經濟發展中突出矛盾和問題的關鍵,也是加快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發展動能的重要抓手。加快提升企業技術創新能力,發揮國有企業在技術創新中的積極作用,健全鼓勵支持基礎研究、原始創新的體制機制,完善科技人才發現、培養、激勵機制等,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圍繞創新驅動的這些決策部署,將有力促進各類市場主體在科技創新和國內國際市場競爭的第一線奮勇拼搏,讓創新動力盡情噴涌。

  改革開放是另一個不可或缺的“輪子”。回首過去40多年的發展歷程,改革開放是我們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未來的高質量發展仍然離不開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當前我們遇到的問題,有結構性、周期性的,也有體制性的。瞄准這些問題持續深化改革,推動對外開放繼續往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方向走,就能充分調動各方面積極性,激發市場主體的動力和活力,進而為高質量發展帶來更強制度保障,打開更大市場空間。

  推動高質量發展,實體經濟是基石。經濟高質量發展,很大程度上體現在產業結構轉型升級、加快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之上。推進傳統制造業優化升級,打造一批有國際競爭力的先進制造業集群,推動生活性服務業向高品質和多樣化升級,促進產業和消費“雙升級”……伴隨這些“升級”的實現,實體經濟將更實更強更優,讓高質量發展成為有本之木,茁壯生長。

  當下可為,未來可期。高質量發展是一道關口,更是一大機遇。沿著高質量發展之路堅定走下去,中國經濟的未來將更加海闊天空。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牛鏞、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