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老干部是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重要力量

本報評論員
2019年12月17日04: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老干部是黨執政興國的重要資源,是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重要力量。這一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廣大離退休干部在黨執政興國中的重要作用,對他們充分發揮優勢和作用寄予了殷切期望,對做好新時代老干部工作提出了很高要求。12月16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親切會見全國離退休干部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代表,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廣大離退休干部的親切關懷,給他們以巨大鼓舞,必將進一步激勵他們為完成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繼續貢獻智慧和力量。

  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廣大離退休干部在締造和捍衛新中國的艱苦斗爭中,在建設和發展新中國的偉大征程上,建立了不可磨滅的歷史功勞。黨的十八大以來,廣大離退休干部堅守初心使命、不懈奮斗奉獻,在各條戰線和各個領域服務社會、造福百姓,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涌現出一大批先進典型。此次受到表彰的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就是其中的優秀代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實現這一偉大目標,離不開離退休干部這支重要力量,需要更加激發和保護好他們繼續為黨和人民奉獻的政治熱情,挖掘和運用好全國2000多萬離退休干部這一巨大的資源寶庫,組織和引導好全國23萬多個離退休干部黨組織、1180多萬離退休干部黨員,共同為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而不懈奮斗。

  “莫道桑榆晚,為霞尚滿天”。廣大離退休干部長期受黨的教育,經歷過各種斗爭風浪考驗,思想政治覺悟高,智慧經驗豐富。在他們身上,生動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對理想信念的虔誠執著、對黨和人民的無比忠誠、對紅色基因的傳承弘揚。我們要在尊重學習他們、關愛服務他們的同時,充分發揮他們的優勢和作用,組織引導他們以這次表彰的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為榜樣,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始終保持老驥伏櫪、老當益壯的健康心態和進取精神,為推動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凝聚力量、發光發熱。廣大老同志在探索建立和堅持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進程中,創造和積累了寶貴經驗,要組織引導他們做制度自信的示范者、制度優勢的宣講者、制度完善的建言者、制度執行的監督者和社會治理的參與者,推動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

  重視發揮老干部作用,應堅持以自覺自願、量力而行為前提,以思想上關心好、生活上照顧好、精神上關懷好為基礎。各級黨委及其組織人事部門、老干部工作部門要毫不動搖堅持、與時俱進完善老干部工作制度,認真落實好有關政策,從傳承黨的優良作風、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的高度,用心用情、尊老愛老,精准精細、竭誠服務,更好滿足他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激勵他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珍惜光榮歷史、永葆政治本色,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增添正能量、再作新貢獻。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17日 01 版)

(責編:牛鏞、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