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遏制快遞活物,堵住漏洞盯住人

秦川

2019年12月16日16:3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在一些電商平台搜索關鍵詞“活體”,不一會兒,屏幕上就彈出了大量的待售動物。據記者調查發現,不少網店用快遞寄送貓、狗、倉鼠、蠍子等各類活體動物。生意較好的店鋪,銷量可以破萬。

“各種活的動物”屬於“禁止寄遞或者在郵件內夾帶”的物品,這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郵政法實施細則》的明文規定。而檢諸現實,一些網店顯然不把該規定當回事,在畸形利益驅動下,明知違法違規偏要為之。報道中提及的一個細節耐人尋味,一位銷售活體龜鱉的賣家說:“通快遞的地方,我們一般都能送到。”

如此自負,誰給的底氣?從常識看,完成一次活物快遞需經三個層次,一是有人買,二是有店賣,三是有人運輸。而在運輸之前最重要的一個環節是快遞員接收,如果快遞員不接受,也不接收,這筆交易也許就難以實現。

遏制快遞活物,堵住漏洞盯住人,最先盯住的是快遞員。從調查可知,有的快遞員守土盡責,拒絕配合店家﹔有的快遞員則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還有的快遞員甘願受店家驅使,甚至為店家出主意。很顯然,快遞員接收活物是活物快遞泛濫的一個重要原因。其實,如果快遞員真正把好關,店家想瞞天過海或暗渡陳倉就會更有難度。所以,攔住活物快遞,守住關是快遞員的基本職責。快遞員收寄時不驗視,或者不仔細驗視,一旦出了問題必須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

遏制快遞活物,堵住漏洞盯住人,還需盯住賣家。據調查,絕大多數店鋪並不諱言使用快遞寄送動物,一些網店的主頁有這樣的文字:“不要當著快遞員的面開箱,否則他們會向總部投訴。”這說明一些店鋪故意與制度作對,故意挑戰硬性規定,對這樣的店鋪,不僅要盯住,更要依法處理。

遏制快遞活物,堵住漏洞盯住人,還得盯緊電商企業和快遞公司。平台上有店鋪銷售活物,平台應作檢測,如果發現有快遞行為,則需制止。而快遞公司也不能作壁上觀。早在2016年,國家郵政局等部門發布的《禁止寄遞物品管理規定》就指出,寄遞企業應當嚴格執行收寄驗視制度,依法當場驗視用戶交寄的物品是否屬於禁寄物品,防止禁寄物品進入寄遞渠道。

一言以蔽之,堵住快遞活物的漏洞,切斷這條危險的灰色之路,需要多管齊下。對於快遞公司來說,管好自己的人,建立更詳細的退出機制,將違規的快遞員掃地出門。對於電商企業來說,管住平台上的店家,如果店家銷售並快遞活物,應給出封店等處罰。而對於監管部門來說,則需要依法依規監管電商企業和快遞公司,提高它們的違法成本,使相關企業不敢也不想縱容快遞員、店家挑戰法律。

一方面,活物快遞,不是小事,不可掉以輕心。究其因,有些動物身上可能攜帶病毒,如果隨意寄遞或處理不當會產生疫情擴散。如果快遞活物而引發相關疫情,則會被追究刑事責任。另一方面應正視的一個現實命題是,活物買賣和運輸確系現實所需。有市場就有需求,面對龐大的市場需求,相關職能部門不妨多一些開放思維,比如建立符合法治的暢通渠道,並降低檢疫、物流等方面的成本,讓店鋪和買家願意通過正規渠道寄遞活物。據了解,在一些發達國家,寵物運輸“專車、專線、專人”的模式方興未艾,極大滿足了各方所需。通過完善的市場機制和必要的監管引導,讓這個產業興旺起來,實現多贏,確有必要。

遏制活物快遞,既有釜底抽薪之策,也有因勢利導之招,就能最大程度滿足各方所需,從而推動整個行業健康發展。

人民日報來信調查:快遞活物為何屢禁不絕

(責編:尹深、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