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寓教於樂  怡情養性  潛移默化

人民日報新知新覺:以審美教育促進公民道德建設

張  弓   樂中保
2019年12月16日05: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需要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全面發展、人民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水平全面提升。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提出,“加強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教育,實施公民道德建設工程”。中共中央、國務院日前印發的《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強調,“加強公民道德建設、提高全社會道德水平,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略任務”。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公民道德建設,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推動公民道德建設取得顯著成效。實踐証明,審美教育作為一種文化與文明教育,能夠為實施公民道德建設工程提供重要抓手。

  審美教育簡稱美育,它以各種藝術作品和藝術活動為手段,不斷提高人們的審美能力和審美水平,幫助人們形成健康的審美觀念、審美趣味、審美理想,以造就全面發展的人。雖然審美教育的概念出現較晚,但人們很早就懂得審美教育的重要性特別是其對道德養成的重要意義並付諸實踐。我國古代曾以“六藝”(禮、樂、射、御、書、數)教授學生,其中“樂”和“書”主要是用音樂和書法來進行審美教育。儒家創始人孔子特別重視詩和樂(文學和音樂)的審美教育價值,認為人的教育可以“興於詩、立於禮、成於樂”。在西方,古希臘雅典的教育分為體操教育和繆斯教育,都包含著審美教育,而且強調審美教育與德育、智育、體育的有機結合。

  總體來看,審美教育具有寓教於樂、怡情養性、潛移默化等特征,能有效推動公民道德建設。首先,審美教育是一種寓教於樂的形象教育,可以把道德教育蘊含在審美意象和藝術形象之中。中華民族在歷史發展進程中涌現出一批又一批英雄模范人物,他們的光輝形象鑄就了中華民族的審美意象,他們一旦被藝術作品所表現也就成為藝術形象。審美教育可以通過這些審美意象和藝術形象,激發人們見賢思齊、學習英雄模范的內在動力。其次,審美教育是一種怡情養性的心靈教育,是針對人們心靈的“知、情、意”的整體教育,可以把道德教育轉化為情感的感染力量,觸及人們心靈的深處,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發揮春風化雨、沁人心脾的作用,進而提升公民的思想覺悟、道德水准和文明素質。再次,審美教育是一種潛移默化的動態教育,可以把道德教育通過審美意象和藝術形象的情感感染,貫穿到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全過程,形成良好的家風、優良的學風、文明的社會風氣,給受教育者日積月累、潤物無聲的熏染。以審美教育促進公民道德建設,具體可以從家庭、學校、社會三個層面的審美教育入手。

  通過家庭的審美教育塑造孩子的美好心靈。習近平同志指出,“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學校,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要給孩子講好‘人生第一課’,幫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家庭作為社會的基本細胞,是道德養成的起點,也是審美教育的肇始。家庭教育應高度重視審美教育,善於通過審美教育塑造孩子的美好心靈。這就要求廣大家長更新家庭教育觀念,堅持科學的育兒觀、成才觀、成人觀,善於以生動活潑的審美形式和藝術形式引導孩子逐漸形成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廣大家長應注重通過審美教育弘揚中華民族傳統家庭美德,倡導現代家庭文明觀念,推動形成愛國愛家、相親相愛、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會主義家庭文明新風尚,讓美德在家庭中生根、在親情中升華﹔要重言傳、重身教,既教孩子知識,更重視培育孩子品德,通過審美教育讓正確的道德觀念在孩子心中扎根。

  通過學校的審美教育提高學生的道德素養。學校教育在人的一生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對一個人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道德品質的形成具有十分重要的影響。因此,以審美教育促進公民道德建設,需要全面加強和改進學校審美教育,堅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學生審美和人文素養。學校審美教育應以審美方式和藝術方式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堅持育人為本、德育為先,以美啟智、以美揚善,構建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的教育體系。在加強思想品德教育的過程中,應遵循不同年齡階段學生的道德認知規律和“感美教育、立美教育、創美教育”的審美規律,根據基礎教育、職業教育、高等教育的不同特點,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正確的道德觀念傳授給學生。在社會實踐活動中,應運用審美方式和藝術方式傳播勞動精神、勞動觀念,以馬克思主義勞動創造美的美學理論觀點,幫助學生養成熱愛勞動、尊重勞動的習慣,進而使學生更加主動自覺地認識社會、了解國情,增強社會責任感。同時,可以師德師風建設審美化和藝術化,塑造優良師德師風,使每一個教師都堅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學、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立志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實學識、有仁愛之心的好老師。此外,審美教育還應以豐富的審美文化培育優良校風,開展各種各樣的校園審美和藝術活動,讓學生在修德立身的良好氛圍中茁壯成長。

  通過社會的審美教育陶冶社會道德情操。加強公民道德建設,需要營造良好社會環境,引導全社會崇德向善。審美教育從社會層面助力公民道德建設,一個重要抓手就是以優秀文藝作品引領道德風尚、陶冶道德情操。歷史和現實都表明,文以載道、文以傳情、文以植德,舉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園,都離不開文藝。文藝作品作為一種“按照美的規律來構造”的精神生產和話語生產,應是真、善、美的形象顯現和傳遞。社會審美教育應充分運用文藝形式,以美的形象感染人,讓人們在審美愉悅中接受道德教育,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質。要充分發揮文藝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優勢,用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謳歌勞動、謳歌奉獻的精品力作,潤物無聲地傳播真、善、美,弘揚崇高的道德理想和道德追求,以具體、獨特、感人的審美形象讓人們在審美愉悅之中受到教育。要用高品位、高格調、有擔當的文藝作品抵制低俗、庸俗、媚俗,溫潤人們心靈、啟迪人們心智、引領社會風尚,不斷加強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教育,推進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

  (作者單位:華東政法大學)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16日 09 版)

(責編:牛鏞、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