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激發領導留言板治理效能

隋  念
2019年12月16日05: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能否及時回應和有效辦理群眾訴求,考驗治理能力,體現治理水平。

  來自江蘇的農民工留言反映公司拖欠工資,幾天后當地有關部門緊急協調相關公司進行處理﹔在河北秦皇島旅游的游客反映遭遇餐廳“宰客”,當地相關部門及時介入,調查后對餐廳實施停業整頓﹔安徽網民反映異地醫保結算存在問題,當地醫保局將情況上報爭取妥善處理……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一個個聚焦民生、心系冷暖的微觀樣本,書寫著傾聽網絡民聲、踐行群眾路線的生動故事。

  認真對待、妥善處理群眾網上訴求,既是工作方法,也是政治責任。作為唯一一家覆蓋全國的網上干群互動平台,“領導留言板”自創辦以來已累計接收網民留言200萬件,各地領導干部通過留言板解決了140萬件網民訴求。經驗表明,隻有創新暢通意見訴求“直通車”,健全機制把線上流轉、線下辦理貫通起來,才能走好網上群眾路線。

  通過網絡聯系和服務群眾,不能挂在嘴上,不能搞“虛功”,要把網絡民聲轉化為實際行動,讓廣大群眾得到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今年6月份以來,各地領導干部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契機,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答復網民訴求,一件小事一件小事辦,一個難題一個難題解,以實際成效取信於民。據統計,各地的積極回應和認真答復滿意度超過七成,一些影響面廣、涉事部門多、時間跨度長、協調難度大、民眾關注度高的問題得到及時有效解決,獲得群眾肯定。可以說,將“網絡問政”拓展為“網絡理政”,就能更有效推進網上發現問題、網下解決問題。

  與此同時,走好網上群眾路線、提升治理效能,還要善於從網民意見中汲取政策智慧,從網民訴求中沉澱決策啟示。近日,在廣西貴港舉行的人民網“領導留言板”2019年度工作會議暨“創新互聯網時代群眾工作機制”全國研討會,發布了《2019人民網網上群眾工作大數據報告》。報告顯示,各地網民的關注點聚焦在城建、交通、就業、教育等領域,網民對旅游行業相關投訴的答復最滿意。這份數據翔實的“民意指南”,為各地改進工作、完善政策和科學決策提供了有益參考。用好大數據分析成果,各地就能抓住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有針對性地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共產黨就是為人民謀幸福的,人民群眾什麼方面感覺不幸福、不快樂、不滿意,我們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計為群眾排憂解難。”網上辦理留言、處理訴求,需要摒棄“鴕鳥心態”,防范“制度空轉”。密切聯系群眾,擼起袖子、挑起擔子,以實際行動為人民群眾辦實事、解難題。惟其如此,才能構建起網上網下同心圓,提升治理效能。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16日 05 版)

(責編:牛鏞、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