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新論:善於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

孫照紅
2019年12月16日05: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強調,“創新互聯網時代群眾工作機制,始終做到為了群眾、相信群眾、依靠群眾、引領群眾,深入群眾、深入基層”。這一要求,凸顯了互聯網在創新群眾工作、走好群眾路線中的重要作用。抓住並用好互聯網這一“最大變量”,是對各級黨員干部能力和水平的檢驗和考驗。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干部要學會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近年來,各地順應互聯網發展的最新趨勢,將新的技術手段應用於群眾工作,探索出不少好經驗、好做法。比如,有些地方通過“智慧黨建”平台收集群眾意見建議,及時與群眾互動、解答群眾疑問,實現服務群眾“零距離”﹔有些地方打造“新時代e支部”,有效整合黨務政務服務資源,切實把服務群眾的過程變成凝心聚力的過程﹔還有些地方通過開展“黨旗領航·電商扶貧”等活動,利用網絡平台助力鄉村振興和農戶脫貧增收,等等。這提示我們,創新互聯網時代群眾工作機制,運用多種形式察民情、聽民聲、聚民力、匯民智、解民憂,有助於開辟更多聯系群眾、服務群眾的“綠色通道”。

  未來,在互聯網等技術手段的助力下,創新群眾工作機制,要朝著細致、精准的目標前進。對基層工作者來說,群眾工作千頭萬緒,如何切實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如何將“群眾利益無小事”體現在日常工作中?以互聯網為代表的新技術為創新群眾工作提供了科技支撐,是新時代堅持走群眾路線的重要抓手。在原有工作機制的基礎上,利用大數據、雲計算、移動互聯網等信息化手段,積極推動群眾工作平台向移動端、雲端轉變,增強在移動終端實現群眾問題採集、網上問題辦理、服務群眾功能,有助於構建疏導網上民意的最短路徑,精准解決群眾的實際困難。

  創新互聯網時代群眾工作機制,需要搭建精細化的制度平台。比如,運用“互聯網+群眾路線”的智慧平台,將信息技術運用到群眾路線中來,為黨群干群互動和群眾有序參與提供常態化平台和通道﹔完善考核機制,通過設立“辦理期限”“群眾滿意度”等指標,對領導干部問政理政情況進行客觀考核,克服網絡懶政怠政、不擔當不作為等問題﹔健全監督機制,通過設立信息公開、網絡信訪、網絡舉報等通道和制度,確保權力在陽光下運行﹔暢通信訪舉報受理渠道,著力解決群眾上訪“腸梗阻”問題,同時打擊借網絡監督之名行誣告陷害之實的行為,等等。通過健全完善工作機制,強化機制運行,做到責任明確、領導有力、運轉有序、保障到位,著力解決群眾工作弱化問題。

  創新互聯網時代群眾工作機制,要善於借鑒互聯網思維。“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具體目標之一,就是為民服務解難題。借鑒互聯網的跨界、平台、大數據和用戶思維,尤其是暢通群眾通過互聯網等渠道參與社會公共事務,積極問政、問需、問計於民,才能讓群眾有更多參與感、獲得感、認同感,從而切實提高互聯網時代群眾工作能力。

  (作者單位: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16日 05 版)

(責編:牛鏞、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