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為人民創造更美好的生活

——堅定我們的制度自信⑩

任  平
2019年12月16日05: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中國成立前夕,國際上有人預言,中國人的吃飯問題,新中國解決不了。然而70年過去,新中國不僅成功實現了從貧困到溫飽的巨大跨越,還即將實現從總體小康到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

  人民生活翻天覆地的變化,成為新中國民生事業發展進步的生動注腳。70年來,中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59.2倍,人均預期壽命從35歲增長到77歲﹔7億多農村貧困人口擺脫貧困,對全球減貧貢獻率超過70%,創造了人類減貧史上的傳奇。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從“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的重要宣示,到“全面深化改革必須以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為出發點和落腳點”的踏石留印,我們黨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斷補齊民生短板、增進民生福祉、促進社會公平正義,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關注民生、重視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是我們黨一脈相承的人民立場、一如既往的赤子情懷、一以貫之的價值堅守。反映到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上,集中體現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保障和改善民生、增進人民福祉,走共同富裕道路的顯著優勢”。比如,在發展任務上,強調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再比如,在文化事業上,要求提供豐富的精神食糧,滿足人民過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還比如,在生態建設上,注重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產品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不僅順應了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織就了密實的民生保障網,也為黨和國家事業興旺發達、長治久安筑就了力量之基、培厚了信心之源。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項長期工作,沒有終點站,隻有連續不斷的新起點。”經濟增速有所放緩形勢下,如何確保飯碗端得更牢、錢包揣得更鼓、米袋菜籃更滿?脫貧攻堅決勝在即,怎樣提高脫貧效果持續性,確保“難啃的硬骨頭”不重現?面對民生工作的新情況、新特點,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強調“堅持和完善統籌城鄉的民生保障制度,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從健全有利於更充分更高質量就業的促進機制、構建服務全民終身學習的教育體系、完善覆蓋全民的社會保障體系、強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等方面作出部署。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就必須以更新的理念、更高的標准、更實的舉措滿足人民多層次多樣化需求,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努力為人民創造更美好的生活。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前不久,一段國家醫保准入談判現場“砍價”的視頻感動許多網友。醫保談判分毫必爭,彰顯出讓老百姓切切實實用上好藥、用得起好藥的民生關懷。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動搖,堅持實現共享發展不動搖,在推動發展中不斷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必能更好發揮我們的制度優勢,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16日 04 版)

(責編:牛鏞、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