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

——論學習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本報評論員
2019年12月16日05: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理念是行動的先導,一定的發展實踐都是由一定的發展理念來引領的﹔發展理念是否對頭,從根本上決定著發展成效乃至成敗。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部署2020年要抓好的重點工作時強調,新時代抓發展,必須更加突出發展理念,堅定不移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各級黨委和政府務必深刻領會、堅決貫徹。

  “理者,物之固然,事之所以然也。”新發展理念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深刻總結國內外發展經驗教訓、深刻分析國內外發展大勢基礎上形成的,集中反映了我們黨對經濟社會發展規律認識的深化。自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並實施以來,全黨全國堅持貫徹新發展理念,轉變發展方式,實現了發展質量和效益不斷提升。我們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創新型國家建設成果豐碩﹔區域發展協調性增強,“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成效顯著﹔美麗中國建設穩步推進,生態環境質量總體改善﹔改革開放邁出重要步伐,全面開放新格局加快形成﹔各類保障和改善民生政策舉措密集出台,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升。實踐充分証明,堅持創新發展、協調發展、綠色發展、開放發展、共享發展,是關系我國發展全局的一場深刻變革。新時代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必須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

  全黨必須深刻理解貫徹新發展理念的重要性和緊迫性。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我國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新發展理念提出的要求是全方位的、多層面的,絕不是隻有經濟指標這一項,這是我國發展進入新階段、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的必然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必須緊緊扭住新發展理念推動發展,把注意力集中到解決各種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上來,決不能再回到簡單以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率論英雄的老路上去,決不能再回到以破壞環境為代價搞所謂發展的做法上去,更不能再回到粗放式發展的模式上去。

  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就要努力提高以新發展理念統領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和水平。新發展理念五大方面既有各自內涵,更是一個整體,哪一個發展理念貫徹不到位,發展進程都會受到影響。要樹立全面的觀念,克服單打一思想,不能隻顧一點不及其余。要遵循經濟社會發展規律,重大政策出台和調整要進行綜合影響評估,不搞“急就章”“一刀切”。政策不能只是挂在牆上,要切實抓好落實,堅決杜絕形形色色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能否堅持貫徹新發展理念是檢驗各級領導干部是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一個重要尺度。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干部必須想明白、弄清楚、做到位。

  知行合一,貴在行動。認真學習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以高度政治責任感、守土有責的緊迫感將新發展理念進一步落地落實,我們就一定能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推動中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16日 01 版)

(責編:牛鏞、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