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圓滿收官

——論學習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本報評論員
2019年12月15日05: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是我們黨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庄嚴承諾。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著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對2020年經濟工作作出重大部署,對於確保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打好基礎,具有重大意義。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關鍵一步,在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重大意義。我們要在2020年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圓滿收官,就要既增強憂患意識、看到風險挑戰,又要堅定必勝信心、看到有利條件,充分認識我國經濟發展健康穩定的基本面沒有改變、支撐高質量發展的生產要素條件沒有改變、長期穩中向好的總體勢頭沒有改變,充分把握我國經濟擁有的巨大發展韌性、潛力和回旋余地,勠力同心、銳意進取,堅決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偉大勝利。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明年經濟工作提出了總體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以改革開放為動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決打贏三大攻堅戰,全面做好“六穩”工作,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

  實現明年預期目標,並不輕鬆。我們要堅持穩字當頭,堅持宏觀政策要穩、微觀政策要活、社會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框架,提高宏觀調控的前瞻性、針對性、有效性,加強各部門和各項政策協調配合,同時要積極進取,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在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上持續用力,確保經濟實現量的合理增長和質的穩步提升。

  應當看到,改革開放以來,經過長期努力,我國經濟實力大幅躍升,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水平大幅提高,人民生活顯著改善。明年,要繼續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還要看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國家整體目標,實現這一目標是對全國而言的。到2020年實現國內生產總值比2010年翻一番,也是對全國而言的,並不要求每個地區都翻番,也不意味著不同地區、不同人群都達到全國平均水平。各地情況千差萬別,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根據自身實際完成既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不要在數字上層層算賬、層層報賬,更不要弄虛作假。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意味著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將歷史性地得到解決,中國人民將書寫人類發展史上的偉大傳奇。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目標任務是明年全黨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地區各部門要以崇高的歷史使命感和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牢牢把握工作主動權,一鼓作氣、決戰決勝,確保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15日 01 版)

(責編:楊光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