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飛刀”問題,還需做大增量

伏特

2019年12月13日16:1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近日,飛刀醫生手術后被家屬舉報的消息引起輿論嘩然。事件中,北京天壇醫院醫生赴山西某醫院對患者進行神經外科支架植入手術,在收取患者家屬准備的1萬元現金時,被家屬錄像並舉報。有網友將此比作“農夫與蛇”,斥責患者家屬過河拆橋﹔也有網友認為醫生飛刀執業純屬斂財不值得同情……眾說紛紜的背后,暴露出社會需求和現行規定之間的矛盾。如何破解飛刀的難題,讓老百姓在獲得更好醫療服務的同時保障醫患雙方的權益?這是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

誠然,飛刀具有客觀的市場需求。所謂的“飛刀”,實際上是醫生利用周末或者休息時間,飛往外地,或者駕車行駛數小時到其他地方做手術的行為。由於我國的醫學人才尤其是外科醫生相對短缺,且大多集中在一線城市大型醫院,二三線城市的患者如果希望在家門口接受更好治療,唯有選擇飛刀。飛刀醫生由病人主管醫生推薦或病人自己點名,並非在正規的會診制度下執行,往往是私下協商且費用較高。但即使如此,由於患者既能獲得優質的醫療服務,還能省去舟車勞頓並且在地方就醫報銷額度更高,飛刀依然具有較大的市場。

然而,飛刀實際上讓醫患承受巨大風險。飛刀的優勢在手術成功時會被放大,而一旦手術失敗或者發生糾紛,就會使醫患雙方陷入窘境。事實上,手術是具有風險的。哪怕手術再簡單,醫生醫術再高明,也不一定保証百分之百成功。如果手術不成功,由於飛刀看病本身脫離制度保障,對於患者而言尤其是自行選擇飛刀醫生的患者會存在維權困難﹔而對於醫生而言,即使手術過程符合規定沒有差錯,家屬往往也會梳理就醫流程和環節,抓住飛刀醫生診治流程是否合規的問題不放,醫生本人更是百口莫辯。因此,該事件中無論患者家屬的行為是否合適,但就飛刀行為本身是不值得提倡的。

破解飛刀的難題關鍵在於做大優質醫療資源。飛刀之所以存在,一方面在於地方優質醫療資源太少,另一方面在於正常的醫學會診程序繁瑣且無法形成對醫生的激勵。因此,破解飛刀難題需要有關部門對症下藥。首先需要大力培育高水平的醫生隊伍,同時吸引更多優秀醫生到基層去服務。如果老百姓在自己家門口就能夠獲得與一線城市大醫院相當的醫療服務,自然就不會冒險聘請飛刀。其次,也是現行條件下最迫切的,應該盡快打通醫院間交流的通道,進一步推動醫生多點執業的政策落地,將醫生多點執業納入到管理和保障之中。當然不是簡單地打通渠道,而是應當建立有效的激勵機制和分配機制,一方面讓支援地方醫院服務基層群眾成為醫生們的義務,另一方面也讓外出提供服務的醫生能夠獲得合理的收入。

飛刀事件本質上反映出當下醫療資源稀缺分布不均的窘境,當我們在討論醫生的不合規或是患者的不道德時,更應當看到,飛刀行為本身給醫患雙方帶來的風險。唯有做大增量,擴大醫療資源,打通交流渠道,才是破題之舉。

(責編: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