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年度金曲”評選 別成流量自娛自樂

何勇海

2019年12月13日08:06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年度金曲”評選 別成流量自娛自樂

  最近某音樂平台公布的“年度十大金曲獎項”——周杰倫、王菲、許巍、五月天等人的新歌均未入榜,更多的是所謂的網紅作品。榜單一公布,立即引發網友的質疑:除了《知否知否》憑借趙麗穎的電視劇有知名度和傳唱度之外,其他的歌曲都沒怎麼聽過,是我老了嗎?(12月12日《北京青年報》)

  不是說周杰倫、王菲、許巍、五月天等人的新歌都應入選,老歌手總有因江郎才盡而過氣之時,但選一首作為代表總可以吧?就算在這幾位樂壇頂級歌手的新歌中沒一首夠格,但李榮浩、毛不易等年輕音樂人在今年也有新作品問世,也無一首上榜,就比較奇怪了。更何況,既然是“年度十大金曲”,就不該淪落到很多人“除了‘知否’,其他都沒聽過”,甚至於“一首都沒聽過”。

  據相關主辦方介紹,該獎項依托該平台海量用戶及龐大數據,“讓更豐富多樣化的數據和粉絲說話”,榜單是在依托平台用戶及龐大數據基礎之上,綜合考量時間維度、榜單成績、市場價值等多方面因素評選出的。簡單地說,這份金曲榜單是根據流量和粉絲意見評選出的。既然如此,榜單的權威與公正性就成問題了。

  以流量為標准評選“年度十大金曲”,質量勢必不盡如人意。這些年,明星刷流量早就不是新聞,有的召集粉絲刷,有的招募團隊刷,有的甚至採用機器人刷。以流量為標准評選“年度十大金曲”,是一種“劣幣驅逐良幣”,不僅漠視了良心音樂人的勞動價值,遮蔽了一些優秀作品,而且會吸引更多音樂人急功近利、投機取巧,專門為流量而創作歌曲。

  在事關審美價值的重要獎項評比上,基本聽粉絲的話,也有問題。與流量明星如影隨形的行為之一是買粉絲,一些缺少作品或作品較差的流量明星為維持熱度,不惜在“買熱搜”“買粉絲”上一擲千金。“年度十大金曲”之類評選豈可一味迎合粉絲?再說,一項健康的評選,要肩負起引導大眾文藝鑒賞力的使命,以健康的審美價值引導粉絲的口味。

  正像一位知名樂評人所說,音樂獎項評選太過注重商業性,忽略了音樂性,不能稱之為頒獎,隻能稱之為一場秀,又談何引領性、權威性甚至公正性?文藝是時代前進的號角,最能代表一個時代的風貌,最能引領一個時代的風氣。期待其他文藝比賽或評獎,不要隻剩下流量和粉絲的“自娛自樂”。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