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成年人游戲障礙同樣值得關注

毛建國

2019年12月13日08:06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成年人游戲障礙同樣值得關注

今年5月25日,“游戲障礙”被世界衛生組織納入最新版國際疾病分類,成為“新晉”疾病。半年裡,北京安定醫院開設了網絡成癮專病門診,北京回龍觀醫院的病房收治了十多位游戲障礙相關的患者。出乎醫生意料的是,符合收治標准的患者中成年人佔了一半,青少年不是絕對主角。醫生發現,游戲障礙的成因比想象中復雜,可能是現實受挫、家庭陰影,還可能是受到其他疾病的困擾。

網癮門診患者成年人佔一半,看到這個數據,估計很多人都會表示“驚呆了”。在固定認知模式裡,網癮患者一般是未成年人,而網癮診治也基本是青少年的專利,可醫院門診給出的答案,卻無情地打破了雞蛋殼。網癮門診患者成年人佔一半說明什麼?說明網絡游戲對於現代人的影響,網癮的泛濫和嚴重程度,都遠遠超乎想象。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定義,游戲障礙是指一種游戲行為(“數碼游戲”或“視頻游戲”)模式,特點是對游戲失去控制力,日益沉溺於游戲,以致其他興趣和日常活動都須讓位於游戲,即使出現負面后果,游戲仍然繼續下去或不斷升級。這個定義其實已經極大縮小了范圍。對於很多人來說,玩游戲或許沒有表現出那麼病態,沒有呈現出與工作學習生活的二選一關系,但在事實上,也極大影響了工作學習生活。用“娛樂障礙”代替“游戲障礙”,會有更多的發現。大量時間用於刷短視頻等娛樂,何嘗不是一種障礙?

社會是由成年人與未成年人組成的,而游戲障礙不分成年人與未成年人。現在,未成年人游戲障礙已經引起了廣泛關注,很多學校禁止手機進校園,很多家長也注意讓孩子與手機保持距離。但成年人呢?大把大把的時間用在手機上面,由此患上的“游戲障礙”和“娛樂障礙”,難道不需要引起重視嗎?無論是個人的成長,還是社會的進步,都涉及對時間的支配,個人時間與國民總時間都是有限的,用在手機游戲和手機娛樂上多了,用在其他方面必然少了。而且,連成年人都被手機奴役,未成年人能夠不受影響嗎?

“游戲障礙”的罪魁禍首究竟是什麼?在什麼情況下容易陷進網癮?案例情況相同,尚無清晰結論。挖出病因,利於治病,可是在很多時候,很難找到病因。正如一個人身體出現了問題,非要還原到哪一天、哪一事件引起的,這個答案會有嗎?重要的還是解決問題,哪怕不能徹底一步到位,也要努力去做。就目前來看,引起全社會對“游戲障礙”乃至廣泛意義上的“娛樂障礙”的關注,進而形成一些共識,拿出一些改進性辦法,這才是最重要、最迫切的。

會不會患上“游戲障礙”,隻關心智,無關年齡,千萬不要以為成年人具有免疫力,而隻有未成年人才會“中毒”。更不要以為隻有未成年人“游戲障礙”才是問題,事實上,很多成年人已經被手機綁架,或許還沒有走向極端,但也在事實上影響了工作生活學習,成為嚴重的社會問題。因此,成年人游戲障礙同樣值得關注。任由問題發酵下去,真有可能毀掉一個時代。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