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魯晚報:“換雞蛋”雖好,但難以根治亂丟煙頭

朱文龍

2019年12月12日08:13  來源:齊魯晚報
 
原標題:“換雞蛋”雖好,但難以根治亂丟煙頭

撿煙頭是必要的,但它只是一種輔助措施,對公共場所的“煙頭制造者”沒有懲戒性措施,煙蒂們難保不會卷土重來。

今年9月30日,濟南長清區城管局啟動了“煙頭換雞蛋”活動,通過有獎兌換的方式,引導居民提高維護公共環境衛生意識。截至目前,長清區城管局70天共回收煙頭約620萬個、3100余斤,兌換雞蛋15500余斤,有600余人次參與。

亂扔煙頭看起來不是什麼大事,但治理起來難度相當大。正如長清區城管局工作人員所說的,“即便媒體曝光、批評教育、罰款處罰等手段齊上陣,有些市民仍然不為所動。”在這種情況下,有必要採取一些新鮮的招數來治理這一城市頑疾。從這個角度來說,“煙頭換雞蛋”不失為治理亂扔煙頭現象的一個妙招——它促使更多市民加入到撿拾煙頭的行動中來,形成了治理“亂丟煙頭”現象的合力。“煙頭不落地,長清更美麗”正蔚然成風。

不過,在為“煙頭換雞蛋”活動點贊的同時也應看到,馬路上的煙頭是不文明煙民制造的,這些人一天不夠文明,煙頭就一天不會消失。一味以“撿”“獎”的方式搞“煙頭革命”,或許會在短時間內取得不錯的效果,但從長久效果考慮,並不能從根本上解決亂扔煙頭問題。

用物質獎勵的方式來治理城市的煙頭問題,長清並不是首例。今年2月,安徽省滁州市也推出了類似的活動,按照撿拾煙頭的重量發放獎金,每公斤煙頭可兌換現金60元。活動開始之后,確實取得了不錯的成效,可同時也給了一些煙民“鑽空子”的機會。有些人因此而加大吸煙量,甚至“想方設法”多收煙頭,然后拿著這些煙頭去換60塊錢,接著再去買煙,形成了一種惡性循環。

本來是阻止煙民吸煙的舉措,最后卻變成了鼓勵煙民吸煙的動力。這表明,隻靠“獎”,根本無法阻止煙民們亂扔煙頭。

要想標本兼治,必須要獎懲並舉。令人遺憾的是,目前禁煙令所覆蓋的區域,多為室內公共場所,在室外吸煙管控方面,目前在法律上尚無管制手段。而這也正是長清在短短七十天時間裡,可以回收到620萬個煙頭的原因所在。

因此,在“煙頭換雞蛋”之后,相關部門還要在“嚴懲丟煙頭”方面下功夫。盡早制定出管控室外吸煙的政策措施是一方面,但更為重要的是,要加強相關部門的監管力度,明確室外禁煙責任主體和嚴厲罰則,對在室外隨意吸煙和亂丟煙頭的行為進行嚴懲。此外,還要加大宣傳和引導力度,引導廣大煙民自覺養成“煙頭不落地”的良好習慣,從源頭上不讓煙頭隨意落地。在這方面,一些國家和地區的成功經驗值得我們借鑒。在日本,室外吸煙需要去指定地點,如有市民違反將處以2000日元的罰款。

總之,撿煙頭是必要的,但它只是一種輔助措施,對公共場所的“煙頭制造者”沒有懲戒性措施,煙蒂們難保不會卷土重來。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