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讓“飛刀手術”成為患者的陽光福利

羅志華

2019年12月12日08:12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讓“飛刀手術”成為患者的陽光福利

前不久,山西某醫院的一起手術引發高度關注。從北京天壇醫院來到該醫院對患者進行神經外科支架植入手術的醫生,在收取患者家屬准備的1萬元現金時,被家屬錄像並舉報。涉事醫生和該醫院幫忙收錢的醫生均被停職。值得關注的是,這1萬元是醫患雙方協商好的付給從外院約請的專家的勞務費,也即通常所說的“飛刀費”,但患者家屬以醫生收紅包為由進行了舉報。(見12月10日《中國青年報》

如今,很多基層醫院做不了大手術,患者隻能跑大城市、大醫院,既舟車勞頓花費多,還耽誤治病時效。大城市、大醫院的醫生到小地方為患者做手術,是用醫生多跑腿,換來患者少跑腿,如此“送醫上門”,為患者所期盼。

然而,醫生開“飛刀”,爭議和風險並存。會診費收少了,醫生不願意,收多了,又違反規定。通過正常途徑難以滿足,就隻好經雙方協商后走灰色途徑。如果手術做得好、患者通情達理還好,一旦手術出了差錯,或患者故意找茬,就會一告一個准。到頭來醫生退錢、受到停職等處分也很正常,近年來類似事例也確實不少。

任由這種狀況持續,“飛刀”醫生或許就會越來越少,很多患者又不得不踏上異地求醫之路,最終利益受損的還是患者。隻有讓“飛刀手術”合法化,“在家門口做大手術”才能成為患者的一項福利。

針對過去,要著重修改一些不合理規定。現行的院外會診收費依據,是2005年制定的《醫師外出會診管理的暫行規定》中的標准。十多年過去了,還按舊標准給付會診費,顯然不合適。當前很多地方都在進行醫療收費改革,不妨以此為契機調整院外醫生會診和參與手術的收費標准。

立足現在,則應加速醫改步伐。當前,沒有幾家大醫院願意本院醫生“人在曹營心在漢”,而醫生拿著醫院的工資福利,職稱職位晉升還得看醫院的臉色,顯然難有底氣違背醫院意願多點執業。這就需要改變醫師多點執業在一些地方“叫好不叫座”的現狀,當這一政策的推行能跨過現實中的多道坎,醫生異地做手術才有望少些后顧之憂。

面向未來,則需搭建好從上向下輸送醫療技術的管道。5G解決了延時問題,人工智能讓遠程手術能夠精准實施,很多過去必須由醫生親臨現場的手術,將來可通過互聯網和人工智能實施。此外,分級診療和醫聯體建設,可使病情復雜的病患迅速上轉,假如這條路走通暢了,患者對開“飛刀”的需求就會大幅減少,再通過其它辦法滿足剩下的開“飛刀”需求,解決問題就會容易得多。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