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帶頭提高制度執行力(思想縱橫)

李包庚
2019年12月12日05: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制度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是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的重要保障。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強調:“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制度一經制定,必須嚴格執行。黨員、干部要帶頭提高制度執行力,不斷把我國制度優勢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

  提高制度執行力,首先需要強化制度意識。再好的制度,如果不抓落實就會形同虛設,其效果就會大打折扣。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日趨成熟定型,我們黨執政的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水平越來越高,迫切需要黨員、干部進一步強化制度意識,自覺維護制度的剛性約束力。要嚴格按照制度履行職責、行使權力、開展工作,決不在執行制度上做選擇、搞變通、打折扣﹔增強斗爭精神,堅持原則、敢抓敢管,敢於並善於同一切違反制度的行為作斗爭。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制度建設方面取得重大進展,制度的執行力大大提高。制度能否得到有效執行,與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的示范帶頭作用密切相關。習近平同志強調,“廣大黨員、干部要做制度執行的表率”。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是黨和國家事業的中堅力量,也是制度的執行者。古人雲:“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領導干部在制度執行上能否發揮示范帶頭作用,對於制度能否得到有效執行至關重要。領導干部必須在尊制度、學制度、守制度、用制度等方面以身作則、率先垂范、當好表率,帶頭提高制度執行力。要自覺加強制度學習,全面掌握包括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在內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體系,深刻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科學內涵、本質特征及其巨大優越性。要始終對制度懷有敬畏之心,認識到制度是干事創業的底線、不可逾越的紅線,保持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的心態,自覺遵守各項制度,善於把制度作為想問題、作決策、抓工作的依據和遵循,在制度的軌道上推進各項事業發展。要堅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執行制度沒有例外,在制度執行上一以貫之、一視同仁。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發揮好示范帶頭作用,就能帶動和影響全社會自覺尊崇制度、嚴格執行制度、堅決維護制度。        

  制度執行既需要黨員、干部的自覺行動,也需要外在的監督約束,真正把自律和他律有機統一起來。如果制度執行得不到監督,制度就容易成為不帶電的高壓線、沒有牙齒的老虎。這就要求我們加強對制度執行的監督,把監督檢查、目標考核、責任追究等有機結合起來,加強各種監督的協調聯動,不斷增強監督合力,以強有力的監督推動制度執行。監督要取得實效,就要牢牢抓住責任追究這個關鍵。對制度執行進行監督,不能只是無關痛痒地吹吹風,而是要實打實地“碰硬”、動真格地“亮劍”,對於那些把制度當擺設、破壞制度、違反制度的行為進行嚴肅查處,並及時公布相關情況和處理結果,形成震懾,確保制度落地生根,時時生威、處處有效。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12日 09 版)
(責編: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