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永恆的光亮(暖聞熱評)

賈  逸
2019年12月12日05: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物】舍己救人的教師李芳

  【故事】最近,以全國優秀教師李芳事跡為創作原型的舞台劇《星空》在北京上演。故事講述了李芳老師求學擇業、堅守講台、舍身救人的動人歷程。李芳生前是河南省信陽市的一名鄉村小學教師,2018年6月,在護送學生過馬路時,面對失控沖來的三輪車,她以柔弱身軀擋護學生,並奮力將學生推開,自己卻被嚴重撞傷,經全力搶救無效后去世,年僅49歲。李芳的事跡感動了很多人,她被教育部追授為“全國優秀教師”,被河南省委追授為“河南省優秀共產黨員”。

  【點評】

  “我是李芳,桃李的李,芬芳的芳。”一句簡短的自我介紹,包含了李芳對教育事業的無限熱愛。她在學生時期就立下志願,到邊、偏、遠地區任教。從教29年來,她始終沒有離開過鄉村小學的講台,在教學第一線把芬芳洒遍大別山區。

  是什麼勇氣讓李芳能在危險面前,置自己於不顧,首先想到學生安危?正是她對學生深沉的愛。李芳是一位老師,更像一位母親。學生的衣服破了,她給買新的﹔學生的父母在外打工,她讓學生給父母打不限時長的電話……孩子們發自內心地稱她為“李媽媽”。把學生當自己的孩子,教會他們的不只是知識,更是做人的道理。一個孩子在日記中寫道:“李老師,當您倒下的那一刻,我多麼希望您的身體是銅牆鐵壁鑄成的,可以抵御一切傷害。”李芳雖然走了,卻用師者之愛在孩子們的心靈鑄造了一座精神的豐碑。

  奉獻不僅在於一時,更在於長久。正是因為平時李芳就以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實學識、有仁愛之心的“四有”好老師標准來要求自己,才有了危險時刻的挺身而出。幾十年的堅守,她無怨無悔﹔單純實在、從不計較、寬厚大度,她自得其樂﹔心裡充滿陽光、心地特別善良,她待人以誠……人們口中的這些評價,是李芳教學、生活中的一個個側面,也是她人性閃亮的一個個剖面。愛心與善意最能打動人、感染人。就像她的微信名“繁星點點”一樣,她自己也變成了一顆有愛的閃亮星辰。

  “夜空中最亮的星,請照亮我前行”。李芳給我們留下了溫暖感人的記憶。每一位教師在各自崗位上發揚這種無私奉獻的精神,為黨育人,為國育才,教育的星空一定會有永恆的光亮。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12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