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公平正義的陽光為何普照

——堅定我們的制度自信⑨

任 平
2019年12月12日05: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剛剛過去的國家憲法日和憲法宣傳周,全國各地紛紛開展憲法進企業、進農村、進機關、進校園、進社區、進軍營、進網絡等活動,許多地方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也舉行憲法宣誓儀式,砥礪初心、勇擔使命。讓憲法精神活起來、扎下根,讓公平正義的陽光照進人民心田,折射出法治中國建設的實實在在成效。

  法律是治國之重器,法治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們黨領導人民不斷探索實踐,逐步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制度和法律制度,為當代中國發展進步提供了根本保障,也為新時代推進國家制度和法律制度建設提供了重要經驗。從黨的十八大提出“進一步深化司法體制改革”,到黨的十九大要求“深化依法治國實踐”,再到十九屆四中全會部署“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擘畫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宏偉藍圖,把全面依法治國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一體推進,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根本性、全局性、長期性的法治制度保障。

  “立善法於天下,則天下治﹔立善法於一國,則一國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制度和法律制度,植根於中華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所積澱的深厚歷史文化傳統,吸收借鑒了人類制度文明有益成果,經過了長期實踐檢驗,是被實踐証明了的科學制度體系,具有顯著優勢。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系統總結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的顯著優勢,其中一個重要方面就體現在“堅持全面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切實保障社會公平正義和人民權利的顯著優勢”。堅持依法治國,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為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確保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發揮了重要作用。

  理國要道,在於公平正直。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線,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是政法工作的核心價值追求。廢止勞動教養制度、推行員額制改革、實施立案登記制改革,不斷破解影響司法公正、制約司法能力的重大問題和關鍵問題﹔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嚴懲嚴重危害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犯罪、危害食品藥品安全犯罪、電信網絡犯罪等,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公平正義﹔加大產權司法保護力度,妥善審理各類涉民營企業案件,增強了企業家人身、財產安全感和創業信心……全面依法治國緊緊圍繞保障和促進公平正義來進行,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法治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護人民,才能使法律及其實施充分體現人民意志,確保社會在深刻變革中既生機勃勃又井然有序。

  “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這一重要理念,已經成為社會主義法治進步和法治優勢的生動見証。落實好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重要部署,把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起來,形成有效的社會治理、良好的社會秩序,促進社會公平正義,讓人民群眾安居樂業,必能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強法治保障。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12日 04 版)

(責編:岳弘彬、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