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教育興澳”培養“一國兩制”接班人

——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系列述評之三

人民網評論員

2019年12月11日10:0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2019年12月3日,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 (OECD) 倡議的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 (PISA)全球同步公布PISA 2018研究結果。調查發現,在參與PISA 2018的79個國家�經濟體中,澳門15歲學生的閱讀、數學和科學素養,三項都名列第三,為澳門參加歷屆 PISA 測試所取得之最佳成績。澳門學生三個素養均達到PISA基准水平的比例,世界排名第二。OECD更指出澳門是唯一一個教育質量持續兼快速進步的國家�經濟體。

教育興,則澳門興。教育是提高居民素質和深化人文建設的根本途徑,是澳門可持續發展的重要保障。20年來,特區政府全力打造由非高等教育、高等教育、職業技術教育、特殊教育、持續進修、終身學習相連接的全民教育網絡,建設教育長效機制,提升了居民綜合素質。“教育興澳”被列為“澳門特區五年規劃”的八大戰略之一,更是體現了特區政府從戰略性、全局性高度統籌協調教育全面發展的眼光和決心。

特區政府不遺余力投入,15年免費教育世界少有

2006年,特區政府頒布了《非高等教育制度綱要法》——自2007-2008學年開始實施15年免費教育,澳門成為世界上少數從幼兒園到高中實施15年免費教育的地區之一。這是澳門歷史上第一次對大學和高等專科以外的教育進行立法,具有劃時代的意義。

20世紀80年代以前,澳葡政府對華人教育的投入基本為零。根據1988年出版的《澳門學校的特征》所提供的數據,當時有官立學校9間,官制私立學校3間,私立學校67間。公立學校僅收葡萄牙人或土生葡人的下一代,澳門超過93%的青少年都在私立學校念書。從數據可見,當時在澳門承擔基礎教育責任的不是政府,而是教會和民間社團。

回歸后,澳門的非高等教育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澳門特區政府不遺余力地在教育方面投入資源,不但讓青少年獲得非高等教育的權利,得到了法律的保障,更是讓澳門的青少年在獲得教育公平的前提下,擁有了更強的競爭力。

近年來,隨著澳門經濟實力不斷增強,澳門在非高等教育方面,除鞏固15年免費教育,還持續增加各教育階段的經費和津貼投入。2018 -2019 學年,就讀正規教育的幼兒、小學及中學教育階段每名學生的津貼金額分別為2200澳門元、2800澳門元及3300澳門元。

回歸前,不敢想﹔回歸時,想不到﹔回歸后,驚喜不斷。20年來,在非高等教育方面,特區政府加強統籌協調,用心布局,創造了良好的學習環境。

在澳門讀書,孩子們是幸福的。

高教水平漸獲國際認同,特區高等教育發展進入新階段

2019年9月11日,《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公布2020年世界大學排名,澳門科技大學首次上榜,位列274名。作為特區政府在澳門回歸祖國之后批准創辦的第一所國際化綜合研究型大學,澳門科技大學展示了回歸以來澳門高等教育的發展與進步。

回歸前,澳門高等教育窘迫不堪,直到1981年才有第一所高校。1991年,為配合澳門政權移交過渡期的人力資源需求,澳葡政府收購了東亞大學,並更名為“澳門大學”。但是,直到1999年12月20日以后,這所因回歸而生的大學,才真正走上現代化高等教育發展之路。澳門大學是澳門第一所現代大學,是澳門唯一的綜合性公立大學,是亞洲第一所完整書院制大學。2013年,澳門大學位於橫琴島的新校區正式啟用,標志著澳門高等教育發展邁向新裡程。

編制“高等教育中長期發展規劃”,持續優化高等教育機構的環境和設施﹔成立高等教育委員會助力教育素質的提升﹔引入高等教育評鑒制度,優化高等院校的運作及管理﹔成立高等教育基金,強化對高等教育的資助﹔成功推行“四校聯考”,讓更多澳門優秀學生前往內地升讀高等院校﹔加強對高等院校教研人員專業發展的支持,推進產學研結合發展……20年來,特區政府持續推動和強化高等教育領域的制度建設,完善相關法律法規,優化高等教育行政部門架構與職能,促進高等教育全面發展。2017年7月27日,澳門特區立法會通過《高等教育制度》法案,標志著特區政府高等教育進入新的發展階段。

近十年來,澳門高等教育發展非常迅速。截至目前,已有超過50%的澳門學生選擇留在澳門本地上大學,具有高等教育的本地就業人口比例持續上升。2018年底,完成高等教育的就業居民佔就業居民的比例已上升到38.1%,証明了澳門的教育及人才培養發展戰略的合理性和可操作性,反映了澳門居民教育素質的逐步提升。

隨著澳門高教迅速發展,高校的科研水平也不斷提升。澳門高校科研投入持續增加,並取得飛躍發展,先后設立中藥質量、微電子、智慧城市物聯網、月球與行星科學等四個國家重點實驗室。

經過20年的努力,澳門成為文化教育之都的“踐行者”。

推進愛國愛澳教育,“一國兩制”事業后繼有人

2019年兒童節前夕,澳門濠江中學附屬英才學校的小學生們給敬愛的習近平爺爺寫了信。信封和信紙上都是孩子們親手畫的彩筆畫。10歲的李穎晴、11歲的劉佳樑設計了信封,10歲的區昊朗和李盈軒畫了信紙上的澳門盛世蓮花、大三巴等。5月31日,習近平主席給小學生們回信,對他們親切勉勵、寄予厚望。

回歸后,澳門教育的蓬勃發展,同融合了愛國主義教育是分不開的,愛國愛澳精神滲透在澳門教育界的血脈之中。“濠江中學升五星紅旗”的故事,在澳門家喻戶曉。杜嵐心系祖國、愛國愛澳、英勇無畏的氣魄,激勵了一代又一代澳門的青少年以及教育工作者。如今,愛國愛澳已成為青少年的主流價值觀。

回歸后,特區政府高度重視對青少年的愛國主義教育。全澳大中小學升挂國旗全覆蓋,讓學生通過升旗接受愛國主義教育﹔制定《本地學制正規教育課程框架》,各高校均將憲法和基本法內容納入通識教育必修課﹔特區政府教育暨青年局和人民教育出版社合編《品德與公民》教材,目前全澳所有學校選用﹔教育暨青年局和人民教育出版社合編《歷史》教材(初一、初二、高一、高二),目前有93%的學校選用﹔頒布《本地學制正規教育基本學力要求》,規定了各科課程講授內容的基本要求﹔開展“骨干教師培訓”“教師普通話能力提升專項培訓”﹔學校通過早會、周會、月會、班會等活動,利用國慶節、回歸紀念日、“五四”等重要節日,在學校開展經常性愛國主義教育活動……通過不斷規范和強化學校愛國主義教育,細化對青年家國情懷的教育,增加了青少年對國家民族的歸屬感、自豪感、認同感,確保了愛國愛澳薪火相傳。

今天的澳門,已培養和孕育出很好的愛國愛澳氛圍,已經成為培養具有家國情懷的高素質人才、發展創新科技的一片沃土,保証了“一國兩制”事業后繼有人。澳門這朵祖國的“蓮花 ”必將綻放得更加絢麗奪目!

【相關閱讀】

人民網評: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

人民網評:法治是澳門穩定的堅強保障

(責編:曲源、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