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西方涉華輿論失真必將失信

賈秀東
2019年12月11日05: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日,中國國際電視台先后播出兩部以新疆反恐為主題的英文紀錄片,受到國內外觀眾的關注,但慣於炒作各種涉疆新聞的西方主流媒體竟對此集體沉默。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在答記者問時,就此質問西方主流媒體以及美歐那些抹黑中國治疆政策的人“良心沒有受到任何譴責嗎”?

  在新疆的事實和真相面前,西方主流輿論選擇性“失明”“失聰”“失語”。他們經常寧肯輕信“東突”暴恐和反華勢力的謊言,也不願探究和正視最基本的事實真相。他們有意無意地把中方在新疆的預防性反恐和去極端化措施與侵犯人權劃等號,把中方的反恐維穩污名化為壓制宗教自由。事實是,目前新疆已3年沒有發生一起暴恐事件。這就說明,新疆採取的去極端化和預防性反恐措施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效果,既防止了無辜生命受到暴恐勢力的威脅,也為新疆的發展創造了穩定的環境,當地各族人民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得到很大提升。

  生存權和發展權是首要的基本人權。新疆的反恐斗爭和去極端化工作最大限度保障了各族人民的生存權、發展權,是對人權的最好保護。這種標本兼治的反恐措施也為國際依法打擊和預防恐怖主義提供了有益經驗,是對國際反恐事業的重要貢獻。西方輿論熱衷炒作的所謂新疆問題實質上不是他們所標榜的什麼宗教、人權問題,而是反分裂、反暴恐問題,是尋求新疆長治久安的問題。西方主流媒體和美歐一些政治勢力對新疆依法依規打擊恐怖主義、保護人權的努力視而不見,對新疆當前日益改善的經濟、社會、民生環境視而不見,反而歪曲中方反恐和去極端化努力,這是在反恐問題上搞典型的雙重標准,是在拿宗教、人權作為幌子,詆毀中國。這種做法一方面加深了西方公眾對中國的誤解,另一方面也是為虎作倀,助長了“東突”暴恐勢力的氣焰。

  縱觀西方涉華輿論,這種選擇性“失明”“失聰”“失語”不僅僅發生在涉疆問題上,在香港、西藏等種種問題上也是屢次出現。這種現象折射出的是西方國家對中國的傲慢與偏見,其症結在於一些西方輿論試圖站在道義制高點上,把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中國視為“異己”,帶著意識形態的有色眼鏡看待中國,把在人權、宗教等問題上質疑、抹黑中國變成了政治正確。特別是在日益將中國視為主要“戰略競爭者”的大背景下,美國更是越來越多地借各種涉華問題詆毀中國,近來在涉華言行上歪曲事實、繞開事實的頻率明顯加大了。

  是非曲直自有公斷。西方涉華輿論失真,就必將失信。令人欣慰的是,西方仍有不少公眾和有識之士在涉華問題上發出了比較客觀、公正的聲音,對西方主流媒體和一些政客的涉華錯誤言論提出質疑。更為關鍵的是,新疆的狀況怎麼樣,中國的人權狀況怎麼樣,隻有新疆2500萬各族人民群眾最有發言權,隻有14億中國人民最有發言權。

  尊重事實,秉持客觀、公正、非選擇性立場,不將人權問題政治化和搞雙重標准,這才是西方主流輿論在涉華問題上避免“良心遭到譴責”的正確途徑。

  (作者為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特聘研究員)

(責編:楊光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