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今日談:傳承知識 傳遞書香

史曉韻
2019年12月11日05: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19年度北京市特色書店(最美書店)評選結果近日出爐,除24小時書店、主題書店外,一些經營古舊書的書店也得以入選,名單讓人眼前一亮。

  舊書店與圖書館的意義有著某種相通之處,既是知識的海洋,蘊藏著精神財富,也是探尋文化的寶地,是人與書親密接觸的地方。可以說,舊書店絕不是故紙堆裡的舊時光,恰恰相反,是一個傳承知識、傳遞書香的文化場所。讓舊書店成為城市的有機部分,不僅能讓更多人與好書相遇、被書香浸潤,更能塑造文化地標、裝點城市風景、提升城市氣質。在這個意義上,舊書店,有其存在的文化價值。

  留住舊書店,不能隻靠情懷。這些年來,不少舊書店都在尋找新的生長點,或是在開發文創產品上做文章,或是在提高書籍品質上下功夫,線上線下齊發力。探索的具體路徑雖有差異,但都在創新經營思路、提高服務品質、回應市場需求。沿著這一方向,許多文化產業就能煥發出新的生機和活力。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11日 01 版)

(責編:楊光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