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我自巋然不動”的戰略定力

陳垂培
2019年12月11日05: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928年秋,國民黨軍向井岡山黃洋界哨口發起進攻。堅守井岡山的少量紅軍將士,發動人民群眾構筑“山下旌旗在望,山頭鼓角相聞”的戰略防線,最終取得了“黃洋界上炮聲隆,報道敵軍宵遁”的戰斗勝利。“敵軍圍困萬千重,我自巋然不動”,這就是戰略定力的寶貴價值。

  回望歷史,在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實踐中,擁有堅定的戰略定力,是中國共產黨的鮮明特征、強大優勢。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戰略問題是一個政黨、一個國家的根本性問題。”黨和人民的事業之所以始終立於不敗之地,一個重要原因在於我們黨戰略上判斷得准確,戰略上謀劃得科學,戰略上贏得主動,遇到節點科學謀劃、開創新局,遇到挑戰冷靜應對、化危為機,遇到困難精准研判、攻克艱險。在中國這樣一個社會主義大國,在民族復興曙光在前這樣一個關鍵時刻,戰略定力無疑是披荊斬棘、砥礪奮進的重要保証。

  戰略定力發源於對理想信念的忠誠堅守。對一項工作的極端負責,對一項事業的真正熱愛,對一個目標前赴后繼,靠的都是忠貞不渝的信仰信念。沒有信仰就沒有“主心骨”,沒有信念就會得“軟骨病”。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民族復興的信心之本、力量之源,就在於堅守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堅守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無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共產黨人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不會變、恆心不會改。隻要信仰有光芒、信念有定力,奮進身影就會愈戰愈勇,逐夢征程就會所向披靡。

  戰略定力植根於對光明前景的遠見卓識。“我自巋然不動”的戰略定力,就是因為看到了光明的未來所以處變不驚、臨危不亂,不會對眼前的困難和遭遇束手無策。在中國革命最艱難的時候,以毛澤東同志為代表的共產黨人卻眺望到勝利航船的“桅杆尖頭”。蘇東劇變后,當世界社會主義運動陷入低潮,以鄧小平同志為代表的共產黨人,堅持基本路線不動搖,走出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康庄大道。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黨要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繼續沿著黨和人民開辟的正確道路前進,不斷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走在正確的大路上,更加美好的未來等待中國人民奮力創造。

  堅定戰略定力,關鍵在於朝著既定目標篤定前行。“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麋鹿興於左而目不瞬。”心中有目標,腳下才有力量。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上升的復雜局面,尤須呼喚“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勇毅擔當。脫貧攻堅如何再接再厲攻克深度貧困?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的攻堅戰,如何打得有聲有色有成果?防治環境污染的決心,會不會因為經濟增速放緩而有所減弱?篤定戰略目標,保持戰略定力,穩扎穩打落實好每一項改革發展任務,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胸懷大歷史,闊步新時代,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的社會主義中國,必將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11日 04 版)

(責編:楊光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