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美國“涉疆法案”是垃圾法案

■ 子  渡
2019年12月10日04: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日前,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2019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無視中國新疆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巨大成果,惡毒攻擊中國新疆的人權狀況,歪曲抹黑中國去極端化和打擊恐怖主義的努力,無端指責中國政府治疆政策,粗暴干涉中國內政。這份“涉疆法案”,不僅傷害了中國人民的感情,更暴露了美國政客們的無知和虛偽,從誕生之刻起就應立刻被掃進歷史的垃圾堆。

  垃圾法案,丑態百出。美國國會是美國的立法機構,不是世界的立法機構。它本應通過自身在服務美國人民、促進美國發展、推動國內改革等方面的專業表現為外界樹立榜樣。然而,一些政客們卻擺不正自己的位置,抱著“長臂管轄”的霸權主義思維,把大量的時間和精力花在如何干涉別國內政上,屢屢制造垃圾法案,此次“涉疆法案”便是其中之一。這份丑態百出的法案沒有任何實際意義,既無益於美國人民,更改變不了新疆事務純屬中國內政、維吾爾族是中華民族大家庭一員的事實。

  垃圾法案,惹人討厭。一個國家的經濟發展與社會進步,要求為政者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干。然而,對於美國某些政客來說,對內“腳踏實地”尚且做不到,對外“做點好事”就更不用說了。這些政客們顛倒黑白,公然為各種滲透顛覆破壞活動、暴力恐怖活動、民族分裂活動、宗教極端活動撐腰打氣,本質上是“見不得別人好”。近年來,打著反恐的旗號,美方在阿富汗、敘利亞等地燃起戰火。如今,在新疆反恐問題上,美國卻大搞雙重標准,大肆干涉中國內政、妄圖遏制中國發展,充分暴露了一些政客們的虛偽與丑陋。

  垃圾法案,謊言連篇。任何一個國家都享有自身發展的權利,任何一個民族都理應受到平等的對待。幾乎在“涉疆法案”粉墨登場的同時,一個關塔那摩監獄囚犯的手繪圖恰好在全球網絡走紅。手繪圖展現了這名囚犯被關押期間遭美國中情局虐待和施加酷刑的種種細節,包括水刑、蹲禁閉箱、撞牆、剝奪睡眠等刑罰,與美國在涉疆問題上道貌岸然地撒著彌天大謊形成了鮮明對比和強烈諷刺。與“涉疆法案”的謊言相比,中國新疆的真實情況是反恐、去極端化成效顯著,穩定紅利不斷釋放:2019年1月至10月,新疆共計接待國內外游客2億人次,同比增長42.62%﹔實現旅游收入3417.3278億元,同比增長43.39%……

  1882年,美國國會通過《排華法案》,對在美華人的權益和華人進入美國予以苛刻限制甚至禁止,不僅在世界歷史上極為罕見,更是美國人權紀錄的丑陋污點。然而,直到2012年前后,美國國會才為這項臭名昭著的法案正式道歉。世人由此看清:原來,在美國國會,正義可以遲到130年。

  “一切都會過去,唯有真理長存。”面對“涉疆法案”這樣一個歷史垃圾帶來的紛紛擾擾,我們相信全世界人民心裡都有一把尺、都有一面鏡、都有一杆秤、都有一本賬。畢竟,真理掩藏不住,公道自在人心。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楊光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