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如何讓垃圾分類不再成企業“負擔”

彭愛珍

2019年12月09日08:04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如何讓垃圾分類不再成企業“負擔”

  讀了貴報昨日的社評《企業實行垃圾分類要用好市場機制》,筆者有話要說。

  筆者最近參加了一次同學聚會,席間我們討論到了垃圾分類這個話題。好幾個開廠的同學都說,垃圾分類對於企業來說“負擔”不小。比如,分類垃圾桶的採購就是不小的成本。一些大容量的垃圾桶價格都要百元以上,垃圾桶多了,保潔工人就會增加,人工成本就增加了。垃圾分類后還要分車運輸,本來一車的垃圾可能會被分為兩車、三車運輸,這樣一來,運輸成本也會增加。

  表面上看,垃圾分類確實給企業增加成本,但是,如果企業認真做好這項工作,還是大有益處的。

  第一,企業可以對分類出來的各種垃圾有效利用,尤其是一些可回收垃圾,日積月累也是一筆不小的收入。第二,企業不妨對“垃圾分類”多一些動態的大數據分析。比如,一段時間內某一類垃圾增多,企業能否分析一下原因,從“垃圾減量”入手,這也會變相給企業降低成本。

(責編:仝宗莉、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