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鐘聲:理性是維護中美關系的基礎

2019年12月09日05: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當前中美關系正處在關鍵當口,面臨一些困難和挑戰。如何避免誤解誤判,增進相互了解,尤其是,如何減少美國一些人因對中國缺乏認知、好逞偏見而導致難以挽回的破壞性后果,都是必須找到正解的重要問題。

  最近,麥肯錫咨詢公司榮譽高級合伙人彼得·沃克撰寫的《強大、不同、平等:戰勝中美間的誤解與差異》一書問世。該書針對西方媒體關於中國充滿刻板成見的報道進行了辯証分析,揭示了美方對於中國的種種誤讀,主張理性認識中國發展,防止戰略誤判,作出對雙方以及世界負責任的選擇。這些觀點的提出,對當下的美國一些政客而言,堪為敲響警鐘。

  彼得·沃克對中國關於和諧、務實和集體主義的理念進行了比較深入的透視,指出中國悠久的傳統文化和社會現實,構成了這些理念的基礎。不少到訪過中國、了解中國的美國人士,也日益感受到這一點。一方水土,一方文化。“和而不同”“天下為公”的歷史文化傳統,決定了中國在自身發展和國際交往中注定有著不同於西方的獨特視角。中華文明綿延傳承至今從未中斷,從不具有排他性,而是在包容並蓄中不斷衍生發展。中國矢志行大道、利天下,始終敞開懷抱,歡迎各國各界人士多來中國看一看、走一走,願與各國加強全面、深入、立體的相互了解,進而開展互利合作,實現共同繁榮。美國喬治·布什美中關系基金會主席尼爾·布什在100余次訪華后發出感慨:“我非常堅定地認為,並不是任何一個國家都可以用一模一樣的制度來治理。每個國家有不同國情,處於不同的經濟發展階段,應該基於各國的實際情況建立相應的治理體系。”

  曾有美國論者指出,對於中美兩國關系而言,彌補兩種文化之間認知的鴻溝與彌補兩國之間貿易逆差同等重要。“約有2600萬中國人到過美國,但隻有不到100萬美國人到過中國,因此美國人對中國了解甚少,甚至一些美國精英對中國及其治理模式也一無所知。”彼得·沃克用數據和比較分析得出中美彼此認知不對稱的結論。美國社會充斥著黨派斗爭、選舉私利,美國一些政客難以理解中國共產黨始終以維護國家和人民的利益為先,同時也希望其他國家都能夠解決好本國問題的一貫主張。美國歷史上從未遭遇真正意義的侵略,美國一些政客難以理解近代以來飽受侵略和殖民之苦的中國人民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定決心。將個體主義置於首位的美國一些政客,難以理解在崇尚集體主義精神的中國,執政者一切行動的出發點都是為了讓中國人民生活更美好的不變初心。沉迷於四處樹立假想敵、謀求絕對軍事優勢的美國一些政客,難以理解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始終不渝奉行防御性國防政策的戰略選擇。

  中美是兩個在政治制度、發展階段、歷史文化等方面均存在巨大差異的國家,雙方存在矛盾與分歧在所難免。重要的是,要在客觀和理性的基礎上建立認知。德國詩人海涅曾說:“照耀人的惟一的燈是理性,引導生命於迷途的惟一手杖是良心。” 分析中美關系當下面臨的困難,世人能夠看到美國方面現實存在的理性與良心缺位——對中國發展抱持敵意的美國一些政客是始作俑者,對中國缺乏必要了解與理解的一些美國社會精英也難辭其咎。

  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人民自力更生、砥礪前行,依靠自己的辛勤和汗水,創造了“當驚世界殊”的發展成就,書寫了人類發展史上的偉大傳奇。回望來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中國能夠不斷發展穩定的最根本原因,得到了全中國人民的衷心擁護和支持。展望未來,中國滿懷信心,將堅定不移繼續沿著中國人民選擇的道路走下去。毫無疑問,任何試圖遏制中國發展,甚至改變中國發展道路的幻想都是要破滅的。但凡能夠在理性基礎上作決斷者,都會懂得順應共同發展、合作共贏大勢的必要性。

  值得反復強調的是,在理性基礎上推動中美關系向前發展,是雙方共同利益所決定的必然,有利於中美雙方,也有利於世界。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09日 03 版)

(責編:楊光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