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思想縱橫:領導干部要有風險意識

劉  學
2019年12月09日05: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對於領導干部來說,有沒有風險意識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

  習近平同志指出:“我們黨在內憂外患中誕生,在磨難挫折中成長,在戰勝風險挑戰中壯大,始終有著強烈的憂患意識、風險意識。”當前,我們所處的是一個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時候,是一個愈進愈難、愈進愈險而又不進則退、非進不可的時候。在這樣一個歷史階段,我們必然會面臨前所未有的風險挑戰。這些風險挑戰,有的來自國內,有的來自國際,有的來自經濟社會領域,有的來自自然界。有風險挑戰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一些領導干部沒有風險意識,隻對未來做順順當當、越來越好的估計,甚至因為害怕風險而絕口不提風險。但是,風險是一種客觀存在,即使不提不管它仍然存在。既然風險的存在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領導干部就要不斷增強風險意識。

  增強風險意識,要求領導干部在工作中充分評估各種風險,下好防范風險的先手棋,盡量將風險降到最低。中國古代的孫武深諳用兵之道,其思想的精髓之一就是將風險降到最低。我們研讀《孫子兵法》會發現,孫武在書中最不推崇以少勝多、置之死地而后生之類看似很精彩的戰法,恰恰相反,他總是教人“先勝而后戰”,就是先考慮好風險、計算著能贏才去打。孫武認為用兵之道是“恃吾有以待也”“恃吾有所不可攻也”,就是不打無准備之仗,自身要有敵人難以戰勝的力量。這啟示我們,干工作必須謀定而后動,不能因為蠻干而將自己置於風險之中。

  領導干部的風險意識強不強,能不能有效防范風險,與其在工作中是否有預見性緊密相關。毛澤東同志指出:“預見就是預先看到前途趨向。如果沒有預見,叫不叫領導?我說不叫領導。”“坐在指揮台上,如果什麼也看不見,就不能叫領導。坐在指揮台上,隻看見地平線上已經出現的大量的普遍的東西,那是平平常常的,也不能算領導。隻有當著還沒有出現大量的明顯的東西的時候,當桅杆頂剛剛露出的時候,就能看出這是要發展成為大量的普遍的東西,並能掌握住它,這才叫領導。”毛澤東同志在黨的七大上對全黨講到“准備吃虧”時提了17條困難,同時還提了8條革命一定能勝利的原因。正是由於充分考慮和有效應對各種困難、各種風險,我們黨帶領人民不斷奮斗,最終取得革命勝利,建立了新中國。領導干部強化風險意識,就要增強工作的預見性,善於“圖之於未萌,慮之於未有”,做到防患於未然。增強工作的預見性並不是件容易的事,要求領導干部堅持以黨的創新理論為指導,努力站得更高、看得更遠,同時深入實際調查研究,善於見微知著,特別是要掌握苗頭性問題。

  提高底線思維能力是強化風險意識的必然要求。提高底線思維能力,要求領導干部居安思危、未雨綢繆,凡事從最壞處著眼、向最好處努力。有了底線思維,當風險突然到來時就能鎮定自若、沉著應對。

  風險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沒有風險意識,沒有有效的應對舉措。前進道路上還會遇到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挑戰,領導干部尤其要有風險意識,警惕“黑天鵝”,防范“灰犀牛”。隻有這樣,才能在風險挑戰面前迎難而上、攻堅克難,確保“中華號”巨輪行穩致遠。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09日 09 版)

(責編:楊光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