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創新談:科技獎勵改革要動真碰硬

趙永新
2019年12月09日05: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改革沒有完成時,隻有進行時。相信今后國家科技獎勵制度改革會在啃硬骨頭上繼續下功夫,既要“換湯”更要“換藥”,解決問題,取得成效

     

  習近平總書記在2018年兩院院士大會上指出:科技體制改革要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闖難關,破除一切制約科技創新的思想障礙和制度藩籬,正所謂“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

  前不久,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工作辦公室有關負責人向媒體介紹了2020年度科技獎勵改革的重點任務。精簡提名材料、淡化SCI(科學引文索引)論文至上、允許外國人參加評選……這些令人耳目一新的舉措,體現了《關於深化科技獎勵制度改革的方案》(以下簡稱《改革方案》)的精神,順應了科技創新潮流,值得充分肯定。

  包括國家最高科技獎和國家自然科學獎、國家技術發明獎、國家科技進步獎在內的國家科技獎自設立以來,在激勵科技創新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同時也存在一些不容回避的問題。科技界人士反映,最主要的問題有兩個:由科研人員自己推薦、政府部門篩選、逐級上報的推薦制過於行政化,容易滋生腐敗和不公,削弱國家科技獎評獎的學術導向﹔國家自然科學獎、國家技術發明獎、國家科技進步獎這“三大獎”的數量過多過濫,造成獎項水平不高,甚至難免滋生搭車報獎、虛報材料等不良現象。這些問題,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國家科技獎的質量和公信力,遭到科技人員廣泛質疑。

  廣大科技人員的呼吁受到黨中央、國務院的高度重視。2017年5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改革方案》,其中第一個重點任務就是改革完善國家科技獎勵制度——堅持公開提名、科學評議、公正透明、誠實守信、質量優先、突出功績、寧缺毋濫,改革完善國家科技獎勵制度,進一步增強學術性、突出導向性、提升權威性、提高公信力、彰顯榮譽性。具體措施主要有兩項:改革現行由行政部門下達推薦指標、科技人員申請報獎、推薦單位篩選推薦的方式,實行由專家學者、組織機構、相關部門提名的制度﹔大幅減少獎勵數量,三大獎總數由不超過400項減少到不超過300項,鼓勵科技人員潛心研究。

  不難看出,報獎實行提名制、數量寧缺毋濫,正是國家科技獎勵制度改革的兩大方向。在這些方面動真格,才能從源頭上杜絕各種亂象。自2017年以來,有關部門在實行提名制和獎項瘦身上做了一些改革,但力度依舊不夠。一是在提名制中,部門提名和機構提名的佔比超過90%,行政主導的格局沒有太多改變,提名制在很大程度上流於形式﹔二是獎項數量依然居高不下,2018、2019年的三大獎都接近300項的規定上限,報獎、評獎依舊興師動眾,光評獎就需要數千名科技專家花費一兩個月的時間,耗時費力,曠日持久的評審活動花費科技人員太多精力。

  改革沒有完成時,隻有進行時。相信今后國家科技獎勵制度改革會在啃硬骨頭上繼續下功夫,既要“換湯”更要“換藥”,解決問題,取得成效。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09日 19 版)

(責編:楊光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