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今日談:政治體檢要精准

盛玉雷
2019年12月09日04: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不遮不掩、點中穴位”“見人見事、對號入座”“真點問題、點真問題”……最近,第二批主題教育單位基層黨組織陸續召開專題組織生活會。有基層黨員反映,這次專題組織生活會,把談心談話、個人自評、黨員互評、民主測評等各環節都做得很細很實,用好了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銳利武器,針對問題、觸及思想,開出了高質量。

  這次專題組織生活會,是嚴格黨內政治生活的一次生動實踐,是守初心、擔使命的一次政治體檢,是發揚自我革命精神、以刀刃向內的勇氣解決自身問題的實際步驟。體檢細實精准才能治病防身,這就要求會前談心談話要准,在盤點參加主題教育的收獲提高、查找違背初心和使命的差距不足時,有什麼不足就應指出什麼不足,既要檢視具體問題,也要剖析主觀上、思想上的根源﹔會中批評要真,多些紅臉出汗的辣味,少些避實就虛的甜味﹔會后整改要實,要制定整改措施,並納入明年工作計劃,避免隻出題、不答題,防止說歸說、做歸做。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做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須有強烈的自我革命精神。以刀刃向內的勇氣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以釘釘子精神抓好整改,我們就能確保專題組織生活會開出成效,在新時代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09日 01 版)

(責編:楊光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