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美國不要站到反恐的對立面

■ 楊子岩
2019年12月09日04: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日前,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了“2019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事實上,涉疆問題根本不是人權、民族、宗教問題,而是反暴恐和反分裂問題。從當前的反恐局勢看,上述法案無疑是站在了反恐的對立面,是在給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勢力撐腰助力。

  法案中“調查結果案例”的真實性讓人懷疑。與參議院通過的版本對比,眾議院版本刪除了一些具體案例,對保留案例中的人名也進行了語焉不詳的處理。這樣做的目的,無非是要掩飾一下,畢竟所謂的“調查”是在家裡炮制的自導自演的鬧劇。所謂的“報告”則是根據自由亞洲電台、美國之音等媒體一些零星、捕風捉影的報道進行的添油加醋整理。

  謊言腿短走不長。中國媒體12月5日發布的英文紀錄片《中國新疆 反恐前沿》,將新疆暴恐事件的部分案件和畫面公諸於世,直接戳穿了美國政客的偽善面目。“7·5事件是所謂的民族沖突和鎮壓”“教培中心是集中營”的謊言在事實面前不攻自破。

  美國通過這一法案是為恐怖主義張目,是在助紂為虐,以圖破壞新疆繁榮穩定、遏制中國發展。險惡用心的結果,可能恰是搬起石頭砸到自己的腳。基地組織當年的發展,與美國等國的支持脫不了干系,卻最終成為美國的頭號敵人。正告美國一些政客:殷鑒不遠,不可不察。

  恐怖主義是人類社會的公敵,已成為當今世界各國所面臨的最嚴峻和緊迫的安全威脅。據國際反恐研究課題組提供的數據,僅2018年全球就發生了1127起恐怖襲擊事件,造成1.3萬多人死亡,曾活躍在中東地區的恐怖組織吸引了來自全球100多個國家的約25萬名極端分子。這些極端分子的存在和跨國流動,也威脅到全世界所有國家的安全。

  新疆是中國反恐、去極端化斗爭的主戰場。近些年,隨著中國政府一系列反恐、去極端化舉措的實施,新疆社會大局持續穩定,穩定紅利不斷釋放。美國一些政客無視中國反恐舉措的明顯效果,無視新疆各族人民團結和諧、安居樂業的客觀事實,無視國際社會打擊恐怖主義、極端主義的普遍共識,嚴重違背了國際道義和人類良知,破壞了國際反恐合作。

  面對恐怖主義、極端主義的威脅,沒有任何一個國家能夠獨善其身。希望美國不要為了一己私利和政治圖謀,站到反恐陣線的對立面。美方應明辨是非,認清事實,立即停止借涉疆問題干涉中國內政的行徑,以維護中美關系大局為重,多做有利於中美互信和合作的事,共同加強國際反恐合作,維護世界和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楊光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