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美方丑惡圖謀決不會得逞

——專家揭批美國國會操弄涉疆法案險惡用心

本報記者 劉維濤 李昌禹
2019年12月08日05: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當地時間12月3日,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所謂“2019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惡毒攻擊中國新疆的人權狀況,歪曲抹黑中國在新疆開展的反恐、去極端化斗爭,無端指責中國政府治疆政策。

  對此,多位專家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指出,新疆事務純屬中國內政,涉疆問題不是民族問題、宗教問題、人權問題,而是反恐、去極端化與反分裂問題﹔美方打著所謂人權的幌子指手畫腳,目的無非是想借所謂新疆問題丑化中國形象,破壞中國的穩定,遏制中國的發展,充分暴露了美方的險惡用心。

  肆意歪曲新疆反恐、去極端化工作用心險惡

  “美方所謂涉疆法案完全是刻意的污蔑和抹黑,通篇都是建立在謠言與謊言基礎上的。”12月6日下午,在人權發展和交流中心召開的專家座談會上,談起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的所謂涉疆法案,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國際戰略研究院李雲龍教授感到非常義憤,他表示,“法案”把新疆包括維吾爾族在內的少數民族的生活狀況歪曲成受壓迫、不自由,與實際情況完全不符,“每個到過新疆的人都會對當前新疆的狀況感到欣慰,社會安寧祥和,老百姓安居樂業,少數民族群眾生活自由而幸福。”

  “美國所謂法案對我國的新疆治理政策完全是污蔑。”中國人民大學人權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朱力宇教授說,“中國是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我們打擊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的各種舉措,都在法律框架內,是以法律為准繩的。”其中,包括憲法、民族區域自治法、刑法、刑事訴訟法、反恐怖主義法,以及新疆地方性法規等,“可以說,我們進行的每一項活動都是有法律依據的。”

  “美國打著所謂人權的幌子,實質上是為中國境內外搞恐怖主義活動的‘東突’勢力撐腰打氣。”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研究員、反恐問題專家李偉說,境外“東突”勢力的恐怖活動不僅對中國的安全與穩定構成極大威脅,而且也同樣危害到其他國家。美國不願看到長期以來被用來給中國制造動亂的“東突”勢力這個工具被摧毀、被打垮。“不難看出,為什麼在中國新疆反恐、去極端化工作取得突出成效的情況下,美國還拋出所謂的涉疆法案。這顯示美國打著所謂人權的旗號,再次從支恐的幕后走上前台。”李偉說。

  大搞人權和反恐上的雙重標准令人不齒

  美方在所謂涉疆法案中大搞人權和反恐上的雙重標准,引起相關專家學者強烈憤慨。

  “這個‘法案’令人十分氣憤,但也不覺得意外,因為人權問題在美國那裡從來就是一個政治工具。”中國人權研究會副會長沈永祥說,人權事業本是各國人民共同追求的美好事業,是最好尋求國際合作的領域,但美國把它政治化了,當成打壓其他國家的一種政治工具,導致國際人權領域的合作困難重重。“美國通過聯合國正常處理機制,得不到大家的支持,所以就搞單邊主義,自己出台關於別國的所謂法案,隻不過是一場鬧劇而已。”沈永祥說。

  “同樣,在反恐問題上美國也應該反思自己,反恐反了這麼多年,為什麼恐怖主義問題得不到解決?很大的原因就是美國在反恐問題上大搞雙重標准,不利於反恐的國際合作,減弱了國際合力,美方不吸取教訓,最后終將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沈永祥表示。

  “美國對中國反恐、去極端化政策措施的污蔑,再次顯示了美國在人權問題上的雙重標准。”南開大學人權研究中心主任常健說,美國對本國民眾和各國政要的非法監聽,對個人手機和計算機的任意檢查,以及在國外對大量無辜平民的濫殺,受到了國際社會和聯合國人權機構的一致譴責,但美國政府卻以反恐為由為自己的這些侵犯人權的行徑開脫罪責,“相反,對於中國通過教育培訓方式實施的反恐、去極端化措施卻大加指責,這種赤裸裸的雙重標准隻能用其背后險惡的政治意圖加以解釋。”

  “人權與反恐上的雙重標准正在使美國喪失國際信譽。”中國社科院民族學與人類學研究所研究員周少青說,美國一邊打著反恐的旗號,對外一連顛覆多個國家的政權,造成空前的人道災難,對內彈壓穆斯林少數群體,造成國內種族關系緊張,一邊不忘利用所謂人權問題遏制中國,其雙重標准和險惡用心可見一斑,“如果美方繼續以雙重面孔示人,必將使美國的國際聲譽受到更嚴重損害。”

  破壞新疆穩定、遏制中國發展的圖謀昭然若揭

  專家們紛紛表示,美國所謂渉疆法案,打著維護人權的幌子,捏造事實、顛倒黑白,其破壞新疆穩定、遏制中國發展的圖謀昭然若揭。

  “美國通過的所謂涉疆法案,其目的就是人為制造所謂新疆問題,干預中國內政,其背后還有另一個目的,那就是遏制中國的和平崛起。”西南政法大學人權研究院執行院長、教授張永和表示,美國並不真正關心其他國家的人權,人權只是他們打擊別國的借口,也是干涉別國內政的借口,所謂涉疆法案的目的並不是真的要保護新疆的少數民族,隻不過是借所謂新疆人權問題來挑動中國的不穩定因素,從而遏制中國發展。

  中央民族大學教授楊桂萍說,美方惡意攻擊中國政府治疆政策,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系基本准則,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再次暴露美方險惡用心。

  “新疆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民族關系不容挑撥。”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民族和宗教教研室主任蒲長春表示,美國國會中的一些反華議員大肆推動這一“法案”,是因為他們將中國視為其推行國際霸權主義的障礙,其目的是分裂和顛覆中國。“美國國會的把戲只是枉費心機,他們搞不清一個歷史事實:在5000多年歷史發展過程中,中華民族越是遇到困難和挑戰,民族的凝聚力越是強大。”蒲長春說。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08日 04 版)

(責編: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