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給爸媽發“獎狀”也是一種溝通

楊博

2019年12月06日08:05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給爸媽發“獎狀”也是一種溝通

  浙江杭州景成實驗學校家長會上,2200多名家長收到了由自己孩子頒發的定制獎狀。這些獎狀上的用詞都特別幽默,什麼“最佳散打獎”,還有“年度最佳夜貓子”,甚至還有“最佳提款機”……孩子們說,就想夸夸爸媽。

  實際上,這些獎狀裡寫的可並不只是夸贊,更不是孩子被灌輸的感恩爸媽的“客套話”。比如,那個送給爸爸的“最佳提款機”稱號,孩子是在輕輕地告訴爸媽,零花錢雖不多,但其中包含著對自己自主安排生活的一種信任和包容。再比如那個給媽媽頒發“最佳耳背”獎的理由,原來是鑒於女兒同媽媽“講話常常需要重復好幾遍”,她才能聽清,“非常不上心”。這顯然是帶刺的批評呢!但看那獎狀上的手繪圖案和整整齊齊的書寫,估計媽媽會認真端詳好一陣。因為孩子在以善意的批評,真切地呼喚親子之間要好好說話。

  當代社會發展得很快,有時候家長和孩子真的不知道該怎樣才能好好說話。家長越是覺得孩子不懂事、不聽話、不自律,越要忍不住收緊管教的“緊箍咒”,表現之一便是用說教、命令、諷刺、貶低甚至恐嚇的口吻說話。這可不是溝通,因為並沒有以耐心體察和傾聽為前提。杭州景成實驗學校的孩子們便給家長們上了一課,溝通一定要注意仔細地洞察事實、傾聽對方內在的需要。而且,親子溝通也要遵循科學的原則。7%的溝通效果靠文字,語音和語調決定了38%的溝通效果,還有55%的溝通效果由肢體動作來決定。這意味著父母和孩子要想好好說話,要有感情有態度,要用事實說話,要給對方留有選擇的余地。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