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厚植愛黨愛國情懷

人民日報有的放矢:善於從歷史中汲取養分

張永剛
2019年12月06日05: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提出“加強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教育”。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有利於黨員干部認清歷史事實,厘清歷史脈絡,把握時代脈動,厚植愛黨愛國情懷,是黨員干部堅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重要途徑。黨員干部要認真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做到真學、真思、真悟,從歷史中汲取強筋壯骨的精神養分。

  補足理想信念之鈣。中國共產黨成立伊始,就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為了實現這一崇高理想,我們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結合起來,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並取得輝煌成就。我們黨之所以能戰勝無數風險挑戰,愈挫愈奮、愈戰愈強,不斷發展壯大,正是因為有堅定理想信念的支撐。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黨員干部應在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中體悟理想信念對於我們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永葆青春活力的重要意義,進一步補足理想信念這一精神之鈣。

  培育執政為民情懷。我們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回顧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我們黨始終堅持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群眾路線,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我們黨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都是為人民謀利益,讓人民過上好日子。可以說,我們黨的全部歷史,就是以人民為中心、為人民謀利益的歷史,就是依靠人民不斷開拓、不斷奮進的歷史。黨員干部要通過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培育執政為民情懷,堅定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的立場,認真踐行黨的根本宗旨,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奮斗。

  弘揚擔當盡責精神。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主動自覺為國為民擔責盡責的歷史。我們黨一經成立,就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為之接續奮斗。為了實現這一崇高歷史使命,無論弱小還是強大、順境還是逆境,中國共產黨人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大力弘揚擔當精神,團結帶領人民攻克了一個又一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發展中的矛盾和問題日益增多,更需要黨員干部勇於擔當、主動作為。黨員干部要善於從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汲取奮進力量,賡續艱苦奮斗的優良作風,涵養擔當盡責的政治品格,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更多智慧和力量。

  樹牢遵規守紀意識。紀律嚴明是我們黨的光榮傳統。革命戰爭年代,我們黨為人民軍隊制定了“三大紀律八項注意”。改革開放后,鄧小平同志指出:“我們這麼大一個國家,怎樣才能團結起來、組織起來呢?一靠理想,二靠紀律。”黨的十八大后,習近平同志強調:“黨面臨的形勢越復雜、肩負的任務越艱巨,就越要加強紀律建設,越要維護黨的團結統一,確保全黨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前進。”回望走過的路,我們黨在不斷加強紀律建設中發展壯大,嚴明的紀律為黨的事業發展提供了有力保障。黨員干部應通過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進一步強化紀律規矩意識。

  (作者單位:河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06日 09 版)

(責編:馬昌、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