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思想縱橫:制度理論何以重要

馬宏偉
2019年12月06日05: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制度優勢是一個國家的最大優勢,制度競爭是國家間最根本的競爭。制度優勢要體現到治理績效上,制度競爭主要是治理績效的比較。一個國家治理績效好,能夠實現經濟社會持續穩定發展,制度優勢就能凸顯出來,在制度競爭中勝出就有了堅實基礎。但也應看到,一種制度要長期保持競爭優勢、保障國家長治久安,除了治理績效,還取決於多種因素,特別是取決於能否形成具有解釋力、說服力、影響力的制度理論。

  制度理論科學完備,能夠有效說明和解釋制度,把握和順應社會發展規律,引領和推動制度發展演進,就能在制度競爭中掌握主動權、話語權。馬克思創建了唯物史觀和剩余價值學說,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的一般規律,揭示了資本主義運行的特殊規律,以科學的理論為最終建立一個沒有壓迫、沒有剝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會指明了方向。馬克思的理論是研究和揭示資本主義制度最徹底、最科學的理論,闡發了有關未來社會發展的許多重要思想觀點,深刻改變了人類社會發展進程。今天,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指導下,深入研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本質特征和優越性,不斷豐富和發展中國制度理論,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符合中國社會發展規律的科學性、維護和發展中國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正義性提供理論說明和支持,堅定全黨全國人民的制度自信。

  無論經濟競爭還是制度競爭,都需要令人信服的理論支撐。隻有制度理論具有解釋力、說服力、影響力,制度故事才能講得好,制度安排才能深入人心,才能增強制度話語權,在國際競爭中贏得主動。亞當·斯密的自由市場經濟理論為自由競爭資本主義在英國興起並向全球擴張提供了思想理論支撐,凱恩斯的經濟學說為國家干預主義大行其道作了思想理論准備。第二次世界大戰后,有的國家雖然經濟發展取得巨大成功,但並沒有形成一套能夠解釋其經濟運行的制度理論,在國際經貿及規則競爭中不能據理力爭,加之其他因素的影響,最終不得不吞下經濟衰退的苦果。從長期看,如果一個國家不能形成有解釋力、說服力、影響力的制度理論,在制度競爭中沒有話語權,就會陷於被動。

  制度理論成熟,對外可以支撐制度競爭,對內則可以支撐制度運行。人類社會是一個復雜的系統,社會有序運行離不開制度規范。人們自覺遵守和執行制度,制度運行就會順暢高效,國家治理就會卓有成效。人們自覺遵守和執行制度,前提是能夠理解制度、認同制度、掌握制度,了解其是怎樣形成的、是為誰服務的、本質特征和優越性是什麼,明確如何使制度得到有效執行、如何對待制度運行中存在的問題和不足……這就需要將制度實踐成果及時上升到理論層面,深入研究和揭示制度建設規律,不斷豐富和發展制度理論,為制度運行提供理論支撐和輿論氛圍。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制度理論充滿活力、富有創造性,還能引領和促進制度不斷發展完善,長期保持生機活力。馬克思的理論讓人們認清了資本主義制度的實質和歷史局限性,為人類探索更好社會制度提供了銳利思想武器。中國共產黨人積極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在制度探索實踐中不斷取得重大成果,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多方面的顯著優勢,其中就包括堅持改革創新、與時俱進,善於自我完善、自我發展,使社會始終充滿生機活力的顯著優勢。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聚焦堅持和完善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明確了各項制度必須堅持和鞏固的根本點、完善和發展的方向,並作出工作部署。貫徹落實全會精神,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有大量工作要做,其中一項重要工作就是推進制度理論創新,為人們堅持和鞏固、完善和發展、遵守和執行制度提供學理支撐和理論引導。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06日 09 版)

(責編:馬昌、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