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美國再耍顛倒黑白卑劣伎倆

■ 梁玉春
2019年12月06日05: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當地時間12月3日,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所謂“2019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這一法案,嚴重踐踏國際法和國際關系基本准則,是對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美國無視中國政府治理新疆取得的舉世公認的歷史性成就,再次耍起顛倒黑白的卑劣伎倆,極盡誣蔑攻擊之能事,大肆抹黑中國去極端化和打擊恐怖主義的成功實踐,充分暴露其牽制遏制中國發展壯大的險惡圖謀。

  中國政府的治疆政策好不好,中國各族人民最有發言權。涉疆問題根本不是人權、民族、宗教問題,而是反暴恐和反分裂問題。一段時期,新疆深受恐怖主義、宗教極端主義之害,人民生命安全受到嚴重威脅。事實証明,中方有關舉措是有效的,新疆治安狀況明顯好轉,已連續3年未發生暴恐案件。中國新疆2500萬各族人民普遍感受到中國新疆之治的顯著效能,衷心支持擁護中國政府治疆政策。然而令人遺憾的是,美國國會不但對新疆依法依規打擊恐怖主義、保護人權的努力視而不見,對新疆當前經濟發展、社會穩定、民族團結、宗教和諧的大好局面視而不見,反而捏造事實、詆毀抹黑中國反恐和去極端化的正義之舉。

  中國政府的治疆政策行不行,國際社會已有公論。2018年底以來,70余批國家和地區官員、國際組織、新聞媒體、宗教團體、專家學者等1000余人參訪新疆,他們紛紛稱贊新疆反恐、去極端化工作經驗值得學習借鑒。今年7月,50余國常駐日內瓦代表聯名致函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主席和人權高專,積極評價中國在反恐和去極端化工作中尊重和保障人權。今年10月,60多個國家在第74屆聯大三委會議期間踴躍發言,稱贊中國新疆巨大的人權進步。這些都有力証明,美方拿涉疆問題做文章,完全違背事實,完全違背國際社會主流民意。

  反恐、去極端化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而美方上述法案蓄意抹黑中方反恐和去極端化舉措,隻會進一步暴露其在反恐問題上的雙重標准,隻會讓中國人民進一步看清其偽善面目和險惡用心。美國通過這一法案是為恐怖主義張目,是在助紂為虐,是對國際反恐合作的嚴重破壞。玩火者必自焚,多行不義必自斃。“9·11”事件鏡鑒不遠,奉勸美方不要無事生非、興風作浪,最后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

  美方利用涉疆問題挑撥中國民族關系、破壞新疆繁榮穩定、遏制中國發展壯大的圖謀是絕對不可能得逞的。任何誹謗,都不能否定中國新疆人權事業發展進步的事實﹔任何誣蔑,都不能抹煞中國政府治理新疆的巨大成效﹔任何干擾,都不能動搖中國政府堅定不移推進新疆治理的戰略定力。一個團結和諧、繁榮富裕、文明進步、安居樂業的中國新疆正以更加嶄新美好的形象展現在世人面前。

  前行的路上,縱有再多路障關隘,隻能更加激勵中國人民的奮斗精神和鋼鐵意志。

  (作者為新疆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

(責編:曹昆、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