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給“快遞小哥”評職稱讓制度激勵人才

吳亞琦

2019年12月05日08:1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給“快遞小哥”評職稱讓制度激勵人才

近日,經太原市郵政管理局組織申報,太原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審核通過,向全市首批38名“快遞小哥”頒發了初級職稱証書。除山西太原外,今年以來,全國已經有多地陸續開展對快遞工作人員的職稱評定工作,最高的可以評為正高級工程師。該職稱評審針對整個快遞行業,包括一線快遞員、快遞物流企業的行政、技術或管理人員等。

毋庸置疑,快遞業評職稱能夠對快遞從業者乃至整個快遞物流行業產生積極影響。一方面可以激勵從業人員努力工作,讓他們通過提升自身能力,得到職稱認可,獲得更大的職業發展空間、更強的工作獲得感。另一方面,這也彌補了物流行業專業技術人員職稱評審的空白,顯示了社會對整個行業價值的認可。而且,職稱評定在為從業者提供努力方向,提升工作積極性的同時,也可以倒逼他們不斷學習、轉型,促進快遞行業更加快速地健康發展。

隨著社會的發展,職稱評定也在擴容。不隻“快遞小哥”,早在2017年7月,浙江省農業廳會同浙江省人社廳下發通知,將新型職業農民納入農業系列職稱的評審范圍。2018年2月,經浙江省農業高級職稱評審委員會評定,共43位新型職業農民分別獲評高級農藝師、高級畜牧師、高級工程師等,杭州市也有6位新型職業農民獲評高級職稱。

可見,對於快遞員、農民等群體的認識,不能隻停留在“簡單重復”工作的刻板印象中,而應該被視為一個可持續發展的職業選擇。依托於科技的發展,許多行業的面貌不斷發生變化,在回應社會給予的更高要求和期待的同時,他們也應當得到大眾更多的尊重和認可。這也給了我們一個啟示。經濟發展讓社會分工更加層次化和多樣化,每個行業都需要有足夠的深度才能在市場中扎牢基礎,而這樣的深度說到底還是要靠專業的人才資源來保証。

職稱制度在激勵人才、會聚人才方面有著重要的作用,如何讓其更好的落地和實施是在實踐中更需要思考和完善的。以快遞業評職稱為例,如何設置能夠惠及更多一線基層從業者參評標准、評價體系,如何設定與職稱等級配套的晉升模式和薪酬獎勵等等,都仍需進一步的探索。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專業的職稱評定讓快遞小哥更有范兒,也給快遞業等新興行業的發展提供了一個新的支點,隨著相關實踐不斷深入,更加積極的意義將會逐步顯現出來。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