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增負的“奇葩”團建要不得

許曉芳

2019年12月05日08:09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增負的“奇葩”團建要不得

  歲末將至,又到了公司組織團建的高峰期。有記者採訪了解到,一些企業在團建中,非但不精心組織,反假借慶祝之名行增負之實,讓團建變得費力不討好。

  團建,即團隊建設,本是為了實現團隊績效及產出最大化而進行的一系列結構設計及人員激勵,應該輕鬆有趣才是,如今這個“香餑餑”卻淪落至人人唯恐避之不及的境地,最重要的原因還是活動的組織已逐漸偏離初衷,被附加上五花八門的目的。

  有的團建,試圖通過短短幾個小時的集體活動就達到磨煉意志、強健體魄的目標,不考慮現實情況,頭腦一熱就讓久坐辦公室的員工去“荒島求生”和“野外拓展”,最終成了“進醫院”“報警求救”的鬧劇,給員工帶來了身體上的增負﹔而有的團建,看似是唱唱歌、聚聚餐,無多大負擔,殊不知活動卻成了單位領導炫耀權力的“個人秀”,開起了以領導為中心的“吹捧大會”,讓員工“有苦說不出”,成了心靈增負﹔還有的團建,不僅給員工的身心增負,甚至還以自費形式給員工們的錢包增負,以在休息時間組織活動的形式給員工的工作時長增負……如此團建,員工在有選擇權的情況下,當然不想參加。

  當然,並不是說有了“奇葩”團建,就要一棍子打死所有團建活動。在不給員工增負的情況下,回歸團建初衷,組織一些真正有益於員工身心健康的,又能增強團隊凝聚力的團建活動,仍是個不錯的選擇。但更重要的,或許是通過在日常工作中加強對團隊氛圍的調節,這樣才不至於陷入急功近利的形式主義之中。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