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魯晚報:清潔煤取代散煤,安全才能“暖心”

朱文龍

2019年12月05日08:06  來源:齊魯晚報
 
原標題:清潔煤取代散煤,安全才能“暖心”

清潔煤推廣工作,追求效率固然是必要的,但是也不能因此就忽視安全配套工作,忽視人們的感受。

近日,河北省承德市興隆縣多位村民疑似燃燒當地政府推廣的“清潔煤”后,因一氧化碳中毒身亡。同屬河北省的唐山市也被曝出在一個多月的時間裡連續出現6位村民因一氧化碳中毒身亡事件,另外還有數十人因為同樣的原因被送往醫院搶救、治療。

“清潔煤”咋就成了“奪命煤”?一位清潔煤生產商的工作人員在面對媒體採訪時認為,這數十人之所以一氧化碳中毒,是由於個人使用清潔煤不當,和“企業無關”。村民中毒的原因是否真的像廠家所說的這樣,目前尚不得而知。但在權威鑒定尚未作出之前,廠家就以一句“個人操作不當,和企業無關”為此事定性,可以說非常不負責任。而其拒絕向記者提供清潔煤的生產、質檢數據的做法,更是讓人心生疑竇。在這個意義上,相關部門有必要及時介入,對此事進行全面調查,對事發地所有“清潔煤”全面質檢,徹底肅清安全隱患,讓群眾不再提心吊膽,安心地使用清潔煤取暖過冬。

在這起事件中,當地政府推行清潔煤事件中所扮演的角色也耐人尋味。拋開清潔煤質量不談,有不少村民表示,在購買清潔煤時工作人員並沒有對村民進行安全提示,也沒有給村民任何使用告知。散煤和清潔煤雖然都是“煤”,但是它們之間並不能畫等號。清潔煤的爐具是特制的,封爐方法也有自己的獨特性,倘若不將其中的要點告知村民,村民在使用的過程中,難免會“摸不著頭腦”。在這種情況下,許多村民依舊按照燒散煤的辦法使用清潔煤,出現一氧化碳中毒的事件也就不奇怪了。

相關部門雖然對安全工作不太“上心”,在推廣的過程中卻展示出了“強硬”的一面。根據報道,當地工作人員在推行清潔煤的過程中,態度並不算太“友好”,他們與民警一起上門清查各家散煤,強制換成清潔煤。在安全工作不到位的情況下,當地政府大面積推廣清潔煤的舉動,恐怕也一定程度地增加了村民一氧化碳中毒的風險。

近年來,北方多地都確定了散煤治理任務,個別地方重推廣輕安全的做法,或許與政績考核的壓力有關,但治理散煤既不能靠強迫,也不能忽視替代品的質量和安全問題。須知,環保應該是建立在安全基礎之上的,犧牲安全換來的環保,經不起任何風浪。從這個角度看,倘若有關部門無法就此事給出一個令人信服解釋的話,村民可能會為了自己的安全重新燃燒散煤,推行清潔煤的工作將會變得十分困難。

這件事也給其他地方的環保工作提了個醒。做好環保工作應當注重協同治理,講究整體性。就像清潔煤推廣工作,追求效率固然是必要的,但是也不能因此就忽視安全配套工作,忽視人們的感受。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