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利用香港遏制中國是痴人說夢

■ 閔  喆
2019年12月05日05: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美方將“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簽署成法,再次讓世人看清他們的強盜嘴臉和霸權本性,看清他們無視香港民眾安全福祉、拿香港當反華工具的險惡用心。我們要正告美方,任何以香港問題牽制中國發展、阻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圖謀必將失敗。

  美方多年來奉霸權主義為圭臬,在它的“戰略詞典”裡,哪個國家的實力全球第二,哪個國家就是最重要的對手,就一定要遏制這個國家。當年,美方不但容不下意識形態相異的蘇聯,也容不下連社會制度都是美方設計的日本。美方發動“冷戰”,全面圍堵蘇聯,成為蘇聯解體的重要外因﹔對迅速崛起的日本,美方不斷制造貿易摩擦,頒布“自願出口限制”項目,簽訂“廣場協議”,迫使日元升值,令日本陷入“失落的二十年”。

  現在,美方故伎重施,又將“自己好處通吃,別人隻能完敗”的零和思維和陳舊戰略運用到中國身上。美方處心積慮在港培植代理人,策動違法暴力活動,又炮制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以美國國內法大搞“長臂管轄”,為違法暴徒提供“避風港”,給特區政府止暴制亂制造“絆腳石”,向維護法治秩序的正義人士發出“恐嚇信”,就是要把香港變成中美博弈的戰場,以香港為棋子和籌碼要挾中國政府、阻礙中國發展。

  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中國政府絕不允許任何人在香港恣意妄為,必將採取有力措施防范、遏制、反制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和進行分裂、顛覆、滲透、破壞活動。美方不要低估我們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堅強決心,不要低估我們維護“一國兩制”的堅定意志,不要低估我們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能力和手段。

  中國人民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回望新中國成立以來的歷史和現實,美方應該清楚,任何威脅都嚇不倒中國人民,隻會進一步激發中國人民眾志成城的民族精神。香港的繁榮穩定,中國的發展成就是靠自己奮斗打拼得來的,不是誰恩賜的。香港回歸祖國以來,成功落實“一國兩制”,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無論美方通過什麼樣的國內法來針對香港,都改變不了這一事實。

  美方在香港有巨大的商貿利益,美國在港有8萬多居民、1300多家企業和大量投資,香港是美國賺取最高貿易順差的單一經濟體。美方單方面改變對香港的經貿政策,必將沖擊美國企業與國民的利益,也破壞其他國家在香港的利益。美方為達政治目的不擇手段的做法損人害己,必將自食惡果。

  美方的一系列惡劣行徑,不僅是和700多萬香港市民作對,和近14億中國人民作對,也是和世界公義作對。美方揮舞人權大棒,肆意踐踏國際法和國際關系基本准則、肆意干涉別國內政,在世界各地挑起騷亂、策動“顏色革命”,到處搞“長臂管轄”、極限施壓,把許多地區拖入發展的泥潭和動亂的噩夢。美方以“民主人權”為名行霸權之實,虛偽丑陋的“美式雙標”越來越為世人所看清,霸道行徑越來越為世人所不齒,必將遭國際社會所唾棄。

  美方想借搞亂香港遏制中國發展,是枉費心機,打錯了算盤。香港的前途和命運始終掌握在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中國人民手中,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步伐。如果美方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中方有足夠的底氣和實力、堅定的信心和意志奉陪到底。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曹昆、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