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決不容許任何人為恐怖勢力撐腰

本報評論員
2019年12月05日05: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當地時間12月3日,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所謂“2019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蓄意詆毀中國新疆的人權狀況,大肆抹黑中國去極端化和打擊恐怖主義的努力,惡意攻擊中國政府治疆政策,罔顧事實,顛倒黑白,是對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是對國際法和國際關系基本准則的公然踐踏。

  所謂涉疆問題根本不是人權、民族、宗教問題,而是反暴恐和反分裂問題。過去一個時期,新疆“三股勢力”十分猖獗,制造了數千起暴力恐怖案(事)件,對各族人民生命財產安全造成極大危害,嚴重踐踏基本人權。對這些反人類、反社會、反文明的暴力恐怖行徑,美國一些政客卻視而不見,置若罔聞。現在的新疆,各族人民團結奮斗,共享改革發展成果,各項權利得到依法保障,人權狀況是歷史上任何一個時期都無法比擬的。美國一些政客卻千方百計地造謠污蔑中國政府治疆政策。他們打著維護人權的旗號,在反恐問題上大搞雙重標准,站在嚴重違背國際道義和人類良知的邪惡一邊,縱容、慫恿恐怖行為。美國國會通過所謂“2019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可謂包藏禍心、險惡至極。

  新疆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國家和外部勢力干涉。中國在新疆採取的預防性反恐和去極端化措施於法有據、順應民意、效果顯著。新疆依法開展職業技能教育培訓工作,是中國落實國際社會反恐和去極端化倡議,包括落實《聯合國全球反恐戰略》和聯合國《防止暴力極端主義行動計劃》的具體步驟和具體體現。中國政府的治疆政策,完全是為了保障人權。世界有目共睹,新疆三年來未發生暴恐事件,社會穩定、民族團結、百姓安居樂業,人民的生命權、生存權和發展權得到有力保障。美國國會無視中國在人權領域取得的成就,對中國政府的治疆政策說三道四,實際上是踐踏人權和法治。

  誰在維護和保障人權,誰在踐踏和破壞人權,國際社會自有公論。2018年底以來,來自91個國家和地區的70余批團組,包括國際組織、政府官員、新聞媒體、宗教團體人士以及專家學者在內的1000多人參訪新疆,稱贊新疆反恐、去極端化工作經驗值得學習借鑒。今年7月,50余國常駐日內瓦代表聯名致函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主席和人權高專,積極評價中國在反恐和去極端化工作中尊重和保障人權。今年10月,60多個國家在第七十四屆聯合國大會第三委員會會議期間踴躍發言,稱贊中國新疆巨大的人權進步,支持新疆採取的反恐和去極端化舉措,反對個別國家以人權為名干涉中國內政、把人權問題政治化。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美國一些政客頻頻拿所謂涉疆問題做文章,極盡造謠污蔑之能事,完全違背國際社會主流民意。

  美國國會一再拋出干涉他國內政的法案,是赤裸裸的霸權行徑。他們對本國的人權問題和美國在國際上造成的人道主義災難視而不見,卻四處煽風點火,指責他人。國際社會徹底認清,美國早已從人權道義高地上跌落,當今世界更不容美國在人權問題上搞一言堂。聯合國亞太婦女權益審議會議日前以37︰1的投票結果,通過《北京宣言25周年——促進性別平等和婦女賦權亞太部長級宣言》,美國是唯一投下反對票的國家,就是明証。

  中國政府和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美方利用涉疆問題挑撥中國民族關系、破壞新疆繁榮穩定、遏制中國發展壯大的圖謀是絕對不可能得逞的。奉勸美方收回干涉中國內政的黑手,停止自取其辱的鬧劇。低估中國人民的決心和意志,注定難逃頭破血流的敗局。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05日 01 版)

(責編:馬昌、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