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夯實法治根基,在全社會塑造法治信仰

岳坦平

2019年12月04日08:5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今天是我國第6個憲法日,也是第19個全國法制宣傳日。從12月1日至7日,中宣部、司法部、全國普法辦在全國部署開展以“弘揚憲法精神,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主題的“憲法宣傳周”活動,推動制度自信、憲法精神深入人心。

“治國,須有一部大法。”1953年12月,毛澤東同志帶領憲法起草小組的成員,從北京到杭州,集中精力去做一件立國安邦的大事:起草新中國憲法。從制定和修改憲法,到確立依法治國的基本方略,從逐步確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到全面依法治國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們黨領導人民不斷探索實踐,逐步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制度和法律制度,為當代中國發展進步提供了根本保障。

實踐充分表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制度是一套行得通、真管用、有效率的制度體系。長期以來,堅持依法治國,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為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確保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發揮了重要作用。

不久前召開的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從健全保証憲法全面實施的體制機制、完善立法體制機制、健全社會公平正義法治保障制度、加強對法律實施的監督等四個方面,就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作出系統部署。從治國理政的全局出發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必將有助於增進廣大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確保黨和國家事業蓬勃發展。

法律的權威,源自人民的內心擁護和真誠信仰。國家憲法日和全國法制宣傳日,不僅是展示中國法治建設成就的重要窗口,也是開展全民普法、推動全民守法的重要載體和有效抓手。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增強全民法治觀念,完善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夯實依法治國群眾基礎”。這個全面依法治國的重要任務,為在全體公民中普及憲法等法律知識、增強全民法治觀念、建設社會主義法治文化指明了路徑和方向。紀念國家憲法日,開展全國法制宣傳日活動,我們要把宣傳憲法與宣傳制度自信有機結合,推動全社會增強制度意識、增進憲法精神。

奉法者強則國強。領導干部的法律意識強不強,有沒有依法決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直接關乎憲法和法律在人民群眾心中的形象和權威。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必須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推動領導干部帶頭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當好學習憲法法律的帶頭人,當好法治建設的排頭兵。各級黨和國家機關以及領導干部要堅持依法治國基本方略和依法執政基本方式,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應對風險的能力,在法治軌道上提高治理能力。這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然要求,更能為全社會塑造法治信仰,夯實法治根基。

當前的中國,正處於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需要依靠法治,更加需要加強黨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領導,更加需要全民增強法治觀念、夯實依法治國群眾基礎。全黨全國弘揚法治精神,凝聚法治力量,是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堅實保障。

(責編:仝宗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