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個性化美食榜單”背后的新服務理念

2019年12月04日08:0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個性化美食榜單”背后的新服務理念

  智欣

  近日,口碑餓了麼發布餐飲行業首個以“個人喜好(用戶)+大數據計算(商戶)”為核心維度的美食榜單——“江湖封神榜”。據報道,首批入選的1730家店鋪分布在北京、杭州、成都、廣州等13座城市,消費者通過口碑APP上選擇相應的城市坐標,就可以找到推薦好店。基於大數據能力,榜單還會根據消費者日常口味和消費習慣,生成個性化推薦。

  在我們生活的城市,有很多口味絕佳的市井小店,可能是小巷深處的老面館,也可能是“隻此一家”的糖水鋪,都備受當地人的喜愛,卻未必出現在各大美食榜單、達人分享或者網紅推薦的名單中。此次口碑餓了麼推出的這個美食榜單,與其他美食榜單最大的不同在於充分關照了用戶的個性化需求,同時體現了商戶個體的價值,因此又被稱為“個性化美食榜單”。該美食榜評選一改過去單一平台“以流量為綱”的評價體系,通過大數據計算全面、完整匹配用戶和商戶的個性化供需信息,有利於實現海量消費者和同樣是海量的商家之間的精准、便捷對接。

  “個性美食榜單”鏈接食客和餐飲商戶的個性化信息和需求,是互聯網平台鏈接海量用戶和海量商戶的信息和需求的一個縮影。如何幫助商戶提升服務能力,是互聯網平台永恆的話題,而商戶服務能力的提升,必然由互聯網平台技術能力的提升帶來——具體而言,現在就是要用互聯網平台數字化能力的提升,帶來商戶服務能力的提升。

  發達國家的經驗表明,經濟增長到一定程度,發展現代服務業就成為拉動內需的第一要素。如果說,前幾年我們用“新零售”數字化升級完成了實物消費市場的彎道超車,中國服務業發展到現階段,該用“新服務”數字化升級來完成服務消費市場的彎道超車了。

  “個性化美食榜單”的背后,就蘊含著這樣的“新服務”理念。從本質上講,服務業最大的困難,來自於供給方與需求方難以被精准對接,或者說,由於對接的方式依然傳統,對接的成本依然高企,導致長期以來服務業供需雙方的脫節,造成社會資源不匹配甚至嚴重浪費。

  一方面,大量的服務需求難以得到充分滿足,尤其難以得到精准、高效的滿足﹔另一方面,大量的生產資料和商品難以尋找到合適的需求方。相比實物消費,傳統的本地生活服務行業有一個特性,即服務品難以像實物那樣“囤積”,當某一種服務品過剩的時候,甚至連周轉時期都沒有,大量勞動力就可能選擇離開這個行業,這個行業吸納就業能力將受損而下降。

  中國本地生活服務行業經歷了多次變化。從一開始的貨郎“游牧”式交易、街頭巷尾擺攤設點、集中區域設立場所,到互聯網平台把這些行業從線下搬到線上,再到現在探索“新服務”模式,關鍵就是要幫助商戶利用互聯網鏈接獲得海量用戶數據,進行精准營銷,充分滿足用戶(消費者)的個性化需求。在此基礎上,通過億萬商戶“一戶一表”式數字化升級,實現服務業整體跨越式發展。

  以大數據、雲計算等互聯網先進技術,將服務與需求精准對接,產生更大量的交易和更高質量的消費,在更高層次和水平上拉動內需、擴大就業,中國“新服務”之路必將越走越寬。

  (作者為首都經貿大學副教授)

(責編:仝宗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