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90后,請勇敢面對自己

張炳劍

2019年12月03日08:10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90后,請勇敢面對自己

  健康問題不會取決於你看不看體檢報告。治病最好是早發現早治療,如果小病不管,一旦身體出現大問題,可就追悔莫及了。

  90后,請勇敢面對自己

  近段時間,“90后不敢看體檢報告”的話題在社交平台上引起熱議。有年輕的網友坦言,平時作息不規律,生怕看到體檢結果有異常,增加心理負擔。

  這個話題源於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的一項調查。據《中國青年報》報道,該調查對1979名18~35歲的青年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63.6%的受訪青年有過害怕看體檢報告的經歷。62.6%的受訪青年表示平時壓力大,怕體檢查出問題,60.9%的受訪青年坦言生活方式不健康。

  按理說,年齡最大的90后也僅有30歲,正值青春年華,不至於檢出太多的健康問題。從生命發展的一般規律來看,二三十歲絕對是生命力最旺盛、身體素質最好的時候。

  然而,事實上,根據丁香醫生發布的《2019國民健康洞察報告》顯示,90后對自己的健康狀態的打分是最低的。

  90后的身體變差是不爭的事實。據某電商平台的數據顯示,2019年以來,助眠類用品、保健品的成交量大幅增加,讓人意外的是,購買這些產品的主力人群並非是中老年人,而是20-29歲之間的90后。更早前,有關“90后開始禿發了”“90后開始養生了”的話題引發熱議,也在一定程度上証明了這點。

  應該說,90后的身體素質變差,很大部分是他們自己“作”出來的結果。許多90后的生活方式都以揮霍自身的健康為代價。

  不得不承認,多數90后的確面臨比較大的工作壓力,他們中大部分人早出晚歸,加班苦干,擠地鐵趕公交。年輕人需要生活,也需要娛樂,需要釋放,於是熬夜就成了90后的生活常態。他們中的許多人倚仗自己年輕,能吃能玩睡,累了睡一覺,身體不舒服挺一挺就過去了﹔一些人吃飯點外賣,通宵熬夜是家常便飯。

  這形成了惡性循環。工作越忙,就越想熬夜,生活就越“宅”,越沒有時間鍛煉,身體素質就越來越差。結果現在網上出現了這幾句“戲說”來描繪90后的生活狀態:敷最貴的面膜,熬最長的夜﹔啤酒加枸杞,蹦迪戴護膝。

  不敢看體檢報告,是一種不敢面對現實的鴕鳥心態。這種心態是最要不得的,生命隻有一次,健康不容小覷。現在揮霍掉的健康,老了隻能在醫院的病床上尋找。

  健康問題不會取決於你看不看體檢報告。治病最好是早發現早治療,如果小病不管,一旦身體出現大問題,可就追悔莫及了。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