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大家手筆:我國國家治理依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展開

陳錫喜
2019年12月03日05: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指出:“我國國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動都依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展開,我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及其執行能力的集中體現。”這一重要論斷為我們准確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與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關系提供了遵循。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一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時,習近平同志指出:“必須完整理解和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這是兩句話組成的一個整體,即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經過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的全面深化改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日益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不斷提高,我們對二者關系的認識也更加深刻。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我國國家治理的根本依據,規定了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根本方向。不同的社會制度、意識形態和價值目標,決定了治理的本質、方向和內容會存在重大差別。我國國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動都依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展開。從歷史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黨和人民在長期實踐探索中形成的科學制度體系,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保証,必須倍加珍惜。從現實看,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們要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充分發揮我國制度優勢,運用制度威力應對風險挑戰的沖擊。我們要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必須按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規定的根本方向前進,在這一點上必須旗幟鮮明、毫不動搖。為了確保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始終按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規定的根本方向前進,我們必須始終堅持黨對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各方面工作的堅強領導。

  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必然要求,是不斷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的基本依托。國家治理體系是國家制度落實到國家治理中的具體化、實體化。國家治理能力是運用國家制度管理國家各方面事務的能力,它包括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個方面各個領域的治理能力。我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及其執行能力的集中體現。隻有構建起完備的國家治理體系,形成高效的國家治理能力,不斷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才能把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已經形成了包括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在內的制度體系,要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必須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上不斷取得新進展,這是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必然要求。同時,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推進,又可以促進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與時俱進完善和發展,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保証。

  (作者為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上海交通大學講席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03日 09 版)

(責編:馬昌、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