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人民日報:健全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制度

石泰峰
2019年12月03日05: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健全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制度,是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內在要求和關鍵之舉。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對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作出了新的部署,對健全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制度提出了新的要求,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對執政黨建設規律的深刻認識、對實現黨的執政使命的戰略考量。我們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准確把握。

  健全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制度,對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具有重要意義

  我們黨是在一個擁有近14億人口大國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健全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制度,是黨鞏固執政地位、實現執政使命必須解決好的重大課題。進入新時代,我們黨要團結帶領人民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就必須不斷健全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制度。

  健全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制度,是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的重要內容。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中,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居於統領地位,是全覆蓋、全貫穿的。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必須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完善黨領導各項事業的具體制度,包括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完善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各項制度,健全黨的全面領導制度,健全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的各項制度,健全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制度,完善全面從嚴治黨制度。其中,健全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制度是重要內容、重要保証,對於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改進和完善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確保黨長期執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我們黨歷經革命、建設、改革,已經從領導人民為奪取全國政權而奮斗的黨,成為領導人民掌握全國政權並長期執政的黨,黨的領導地位和執政地位是緊密聯系在一起的,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必須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必須著力健全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保証國家統一、法制統一、政令統一、市場統一,順利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各項事業,必須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確保黨的領導全覆蓋,確保黨的領導更加堅強有力。隻有不斷健全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制度,才能更好地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使黨的領導更加適應實踐、時代、人民的要求,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國家治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

  健全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制度,是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保障。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是一個國家制度及其執行能力的集中體現,國家治理體系是管理國家的制度體系,國家治理能力是運用國家制度管理社會各方面事務的能力。國家治理體系是由眾多子系統構成的復雜系統,這個系統的核心是中國共產黨,國家治理體系現代化必須在黨的領導下推進。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直接決定和影響國家治理能力,國家治理能力現代化必然集中體現在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上。因此,適應國家現代化總進程,從各個領域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必須健全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制度。隻有健全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制度,提高各級干部、各方面管理者的思想政治素質、科學文化素質和工作本領,提高黨和國家機關、企事業單位、人民團體、社會組織的工作能力,國家治理體系才能更加有效運轉。隻有健全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制度,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才能更好地推進國家治理能力建設,增強運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有效治理國家的能力,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

  堅持民主集中制,完善發展黨內民主和實行正確集中的相關制度

  《決定》提出,堅持民主集中制,完善發展黨內民主和實行正確集中的相關制度,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這對我們全面貫徹民主集中制提出了新的要求。

  (一)全面貫徹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是黨的根本組織原則,是黨內政治生活正常開展的重要制度保障。要全面貫徹黨的組織制度、領導制度、決策制度,嚴格落實黨的代表大會制度、黨內選舉制度、維護黨員民主權利制度、黨內生活和黨內監督制度,真正把民主集中制的優勢變成我們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制度優勢、工作優勢。要堅持集體領導制度,任何組織和個人在任何情況下都不允許以任何理由違反這項制度,凡屬重大問題,要按照集體領導、民主集中、個別醞釀、會議決定的原則,由集體討論、按少數服從多數作出決定,不允許用其他形式取代黨委及其常委會(或黨組)的領導。領導班子成員必須增強全局觀念和責任意識,在研究工作時充分發表意見,決策形成后一抓到底,不得違背集體決定自作主張、自行其是。黨委(黨組)主要負責同志必須發揚民主、善於集中、敢於擔責。

  (二)完善發展黨內民主的相關制度。黨內民主是黨的生命,是黨內政治生活積極健康的重要基礎。要圍繞提高黨內民主質量、健全黨內政治生活目標要求,完善發展黨內民主各項制度,黨內決策、執行、監督等工作必須執行黨章黨規確定的民主原則和程序,任何黨組織和個人都不得壓制黨內民主、破壞黨內民主。要建立健全充分反映黨員和黨組織意願的黨內民主制度,尊重黨員主體地位、保障黨員民主權利,落實黨員知情權、參與權、選舉權、監督權,保障全體黨員平等享有黨章規定的黨員權利、履行黨章規定的黨員義務。要堅持和完善黨的代表大會制度,落實黨代表大會代表任期制,實行代表提案制,健全代表參與重大決策、參加重要干部推薦和民主評議、列席黨委有關會議、聯系黨員群眾等制度。要建立職責清單制度,更好發揮黨的地方各級委員會及委員作用。要健全黨內情況通報、情況反映制度,暢通黨員表達意見渠道。

  (三)完善實行正確集中的相關制度。黨章規定,必須實行正確的集中,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保証全黨的團結統一和行動一致,保証黨的決定得到迅速有效的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的重要原則之一是“四個服從”,其中核心是全黨各個組織和全體黨員服從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和中央委員會。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是“四個服從”的題中應有之義,同堅持民主集中制是完全一致的。要堅持和完善落實“兩個維護”的相關制度,推動全黨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不斷增強擁護核心、跟隨核心、捍衛核心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推動黨的各級組織、全體黨員特別是高級干部自覺向黨中央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向黨中央決策部署看齊,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要堅持和完善重大問題請示報告制度,研究涉及全局的重大事項或作出重大決定,要及時向黨中央請示報告,執行黨中央重要決定的情況要專題報告。要堅持和完善黨委(黨組)正確集中的具體制度機制,把不同意見統一起來,把各種分散意見中的真知灼見提煉概括出來,把符合事物發展規律、符合廣大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的正確意見集中起來,作出科學決策。

  健全決策機制,確保決策科學、執行堅決、監督有力

  《決定》提出,健全決策機制,加強重大決策的調查研究、科學論証、風險評估,強化決策執行、評估、監督。這是健全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制度的一項重要任務,迫切需要以科學、剛性的決策制度約束規范決策行為,不斷提高決策質量,努力控制決策風險,及時糾正不當決策,增強各級黨組織的公信力和決策執行力。

  (一)堅持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科學民主依法決策是決策機制和程序的核心內容,落實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歸根到底要健全黨內重大決策論証評估和征求意見等制度。要堅持先調研后決策的重要決策調研論証制度,對本地區、本部門事關改革發展穩定全局的問題,做到不調研不決策、先調研后決策。提交討論的重要決策方案,應該是經過深入調查研究形成的,有的要有不同決策方案作比較。要堅持領導、專家、群眾相結合的決策機制,完善群眾參與、決策論証的具體制度,對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重要政策措施,採取聽証會、論証會等形式,廣泛聽取群眾意見﹔對專業性、技術性比較強的問題,善於組織各方面專家、借助研究咨詢機構,進行科學論証評估,杜絕拍腦袋、憑感覺、憑經驗決策。要堅持決策風險評估機制,堅持“應評盡評、綜合評估、風險可控”,確保各項工作真正贏得群眾的理解和支持,從源頭上預防矛盾和糾紛的發生。

  (二)強化決策的執行、評估、監督。決策的效果最終體現在決策落實上。要落實黨委會(黨組)議事規則和決策程序,健全常委會向全委會定期報告並接受監督制度,探索建立上級黨組織在作出同下級組織有關重要決策前征求下級組織意見的制度,堅決反對和防止獨斷專行或各自為政,堅決反對和防止以黨委集體決策名義集體違規。要堅持黨的組織原則和黨內政治生活准則,集體討論時可以暢所欲言、充分發表意見,決策形成后,要堅決執行、一抓到底,堅決反對和糾正當面不說、背后亂說,會上不說、會后亂說,當面一套、背后一套等錯誤言行,切實提高決策執行效力和落實效果。要健全決策評估論証機制,重要議題出現較大意見分歧時不能強行作出決策,必須進行充分論証和評估。要完善決策督查和反饋機制,加強決策執行的跟蹤,及時調整不夠科學合理的決策,堅決糾正執行決策不到位不准確的現象。要完善重大決策終身責任追究制度及責任倒查機制,對決策嚴重失誤或者依法應該及時作出決策但久拖不決造成重大損失、惡劣影響的嚴格追究責任,不論事發時責任人是否調離轉崗、提拔或者退休,都要嚴肅問責。要完善決策績效評估機制,科學判斷決策失誤,提高責任追究制度的可操作性。

  改進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增強各級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

  《決定》提出,改進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增強各級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這對於在新的時代條件下更好堅持黨的政治領導、組織領導和思想領導,不斷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提出了新的要求。

  (一)完善黨的領導體制。順利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必須建立健全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制度體系,為把黨的領導落實到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提供堅實制度保障。要完善地方黨委、黨組、黨的工作機關實施黨的領導的體制機制,強化黨的組織在同級組織中的領導地位,理順黨的組織同其他組織的關系,更好地實現對本地區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等涉及全局重大工作的全面領導。要建立健全國有企業黨委(黨組)和農村、事業單位、街道社區等的基層黨組織發揮領導作用的制度規定。要將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的要求載入政協、民主黨派、工商聯、人民團體、國有企業、高等學校、有關社會組織等的章程,健全黨對這些組織實施領導的制度規定,確保其始終在黨的領導下積極主動、獨立負責、協調一致地開展工作。

  (二)增強各級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黨的力量來自組織,黨的全面領導、黨的全部工作要靠黨的堅強組織體系去實現。要認真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完善強化各級各類黨組織政治屬性和政治功能的相關制度,堅決糾正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問題。要針對一些基層黨組織弱化、虛化、邊緣化問題,完善打基礎、補短板、強弱項的制度機制,持續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優化組織設置和活動方式創新,擴大基層黨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統籌推進企業、農村、機關、事業單位、社區、社會組織等各領域黨建工作,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要實施好黨支部工作條例,堅持和完善“三會一課”、民主評議黨員、主題黨日等基本制度,推進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推動后進趕先進、中間爭先進、先進更先進,使每個支部都成為黨旗高高飄揚的戰斗堡壘。要發揮支部管到人頭的特點,完善黨員教育管理監督制度,改進方式方法,加強關懷幫扶,提升黨員隊伍質量,使每名黨員都成為一面鮮紅的旗幟。要建立健全黨委(黨組)及其成員履職考核制度,完善工作保障制度,推動各級黨組織更好發揮作用。

  (三)完善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改革黨和國家機構設置、優化職能配置,是改進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的重要途徑。要按照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高效的原則,解決好影響和制約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根本性體制機制問題,形成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體系,職責明確、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體系,中國特色、世界一流的武裝力量體系,聯系廣泛、服務群眾的群團工作體系,推動黨和國家各項工作協調行動、高效運行。黨的領導體系是居於統領地位的,人大、政府、政協、監察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人民團體、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以及武裝力量等在黨的統一領導下各司其職、各盡其責,保証中央和地方各級政令統一、運行順暢、執行高效、充滿活力。

  完善擔當作為的激勵機制,全面增強各級領導干部執政本領

  《決定》提出,完善擔當作為的激勵機制,促進各級領導干部增強學習本領、政治領導本領、改革創新本領、科學發展本領、依法執政本領、群眾工作本領、狠抓落實本領、駕馭風險本領,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這是健全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制度的內在要求。

  (一)建立崇尚實干、帶動擔當、加油鼓勁的正向激勵體系。干部敢於擔當作為,既是政治品格,也是從政本分。要樹立重實干重實績的用人導向,完善干部考察識別、選拔任用配套制度,建立能上能下的選人用人機制,推動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導向和從政環境。要完善考核評價機制,改進考核方式方法,強化考核結果分析運用,加強考核結果反饋,構建完整的干部考核工作制度體系,發揮干部考核評價的激勵鞭策作用。要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三個區分開來”要求,建立健全容錯糾錯機制,對該容的大膽容錯,不該容的堅決不容,切實為敢於擔當的干部撐腰鼓勁。要滿懷熱情關心關愛干部,完善和落實談心談話制度,健全干部待遇激勵保障制度體系,完善政治上激勵、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關懷的各項制度,增強干部的榮譽感、歸屬感、獲得感。

  (二)完善增強執政本領各項制度。黨和國家事業越發展,對領導干部的能力要求必然越高。要按照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的要求,建立源頭培養、跟蹤培養、全程培養的素質培養體系,健全需求調研、組織調訓、教學組織管理、考核評價、質量評估、督查等制度,加強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中心內容的理論教育,抓好黨性教育、專業能力培訓、知識培訓,引導廣大干部全面增強執政本領。要建立健全干部實踐鍛煉激勵保障機制,創新干部交流輪崗機制,注重在基層一線和困難艱苦地區培養鍛煉干部,對有潛力的優秀年輕干部要放到吃勁崗位、重要崗位經受磨煉,引導廣大干部在實踐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長才干。要完善干部到重大斗爭一線經受歷練的制度措施,引導干部強弱項、補短板,學真本領,練真功夫,真正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敢於亮劍,在矛盾沖突面前敢於迎難而上,在危機困難面前敢於挺身而出,在歪風邪氣面前敢於堅決斗爭。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03日 09 版)

(責編:馬昌、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